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建筑/环境 > 正文
厕所也能艺术范儿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3-11-19 11:24:17 浏览:

日本小豆岛上厕所内景,给人以舒适之感

疑似琼楼玉宇?艺术感强,这是拍自日本小豆岛上的厕所,建筑结构简洁,环境设计与周围农田形式融合在一起

悬停的外星飞船?这里是厕所

嘉定新城的厕所,小清新的文艺范儿十足

这样的厕所,很古典,也很江南

[ 厕所成为生活品质的晴雨表 ]

  说起来你也许不信,文艺复兴虽然解放了人,但人并没有被如厕解放。那时候,“能忍”被看作是绅士的风度之一,而“憋尿”甚至是19世纪的欧洲寄宿学校中女性“良好教育”的一部分,这种教育说“一个举止得体的妇女应该知道克制自己”。

  那时,由于如厕问题得不到正人君子们的重视,以至于泰晤士河成了“粪河”,巴黎新剧院虽富丽堂皇但无处如厕。那时,泰晤士河既是粪河又是饮水河,终于,1831年爆发的第一场瘟疫夺去了6536人的生命;1848年开始的大瘟疫,英国死亡50000人,伦敦一地就死了14000人。此时的巴黎,夏尔·加尼尔设计的歌剧院里同样没有卫生设施,他甚至说:“盥洗盆和水桶虽然是建筑的一个部分,但它们不能成为对这门艺术进行革命性改造的对象。”因此,人们在这座新剧院享受高雅艺术时,不得不憋几个小时或自备尿壶。

  这种状况在1851年的万国工业博览会上得到了改变。乔治·詹宁斯为水晶宫修建了公共厕所,共有827280名游客付费使用了该公厕。乔治·詹宁斯呼吁应在人流量巨大的大城里修建厕所:“一个民族的文明可以从其室内和卫生用具来衡量。想象一下:每次用完坐便器后,一位可敬的服务员认真地用潮湿的皮革制品擦洗每一个坐便器,还会给那些顾客递上干净拭巾、梳子和牙刷;鞋匠还可以在里面做擦鞋生意,因为人们都愿意别人欣赏他们洁净的鞋子。”厕所,成为生活品质和品位的晴雨表。

  [ 厕所里面当然可以玩玩艺术 ]

  厕所艺术,或者厕所文化引领世界潮流的,还得向着亚洲看,看日本,看韩国。世界卫生组织2011年统计显示,日本2009年人均寿命83岁,位居世界首位。其中,厕所功不可没,20世纪70年代富裕起来的日本社会对危险、肮脏、黑暗、臭气熏天的茅厕再也不满意了。洁具公司看准了市场需求,推出了有洗浴功能的坐便器。

  不仅如此,把厕所内外环境弄得清新可人也是设计艺术工作者孜孜以求的目标。你到日本公共厕所如厕,说不定就会不期而遇漫画墙,各种漫画形象栩栩如生,充满动感;如果赶上樱花盛开的季节,你恰好又到了千叶县市原市饭给的小凑铁道饭给车站,观赏樱花与油菜花比着赛竞相怒放的美景,恰巧你是女性,你如厕,这里就有一座专供女性使用的世界最大的文艺范儿厕所:樱花古木和杉树圆木从花田里圈出厕所,两米高的杉树圆木围起了一片周长50米的椭圆形场地, 8毫米的透明强化玻璃成为了厕所的墙,里面挂着帘子,你会踩着枕木到厕所,那可是在广阔的花田中央啊!

  今年小豆岛濑户内国际艺术节上,还出现了一个文艺范儿更浓的厕所。这个基地原本是生产酱油的地方,名闻遐迩的手工原汁原味酱油。现在,建筑师用设计发掘出这一地块的历史意蕴:木制结构的屋顶下方是一个精细的曲线形墙面,暗合原先酱油仓库中的圆形木桶;屋顶用烟色玻璃和玻璃砖,与当地乡村环境和谐契合;日本人喜欢的白色墙面,蜿蜒曲折着,优雅地划出、区分出男女洗手间。入夜,光线从屋顶玻璃中透出来,颇有琼楼玉宇、空灵剔透的意境。

  韩国,洗手间文化已经成了水原市文化财产的一部分。这源于该市市长泌才杜发起的“最好的公厕”运动。1996年,已经81的泌才杜立志让公厕成为该市的公众文化财产。他生在祖父母家的厕所里,这位被韩国人亲切地称为Mr. Toilet对厕所一直有一种亲切感。他在公厕设计上独具匠心,公厕外观一律是韩国传统的倾斜屋顶,内部的设施非常先进。不仅如此,厕所墙壁上绘有风景画,读书台上放着报纸和杂志,灯光柔和、音乐悦耳,室内飘着温馨的花香。如今,在水原这个古老的要塞城市里,旅游景点路线上,就有长安公园洗手间、练武亭洗手间与萤火虫洗手间。在水原,世界各地的游客们印象深刻的景点,每次都有公厕的名字。而这位厕所先生在2007年,为自己建造了一座巨大的马桶型的房子,房子所在地变成厕所主题公园。这座房子如今成为世界公共厕所组织的办公地。正所谓,当厕所成为文艺范儿很足的地方,这个国家还有什么地方不美丽呢?

  [ 厕所改造成一家艺术博物馆 ]

  “厕所当然是艺术表达的绝佳场所”这是德国慕尼黑市旅游局发言人的话,慕尼黑当局将市内一家公厕改造成了艺术博物馆,首展作品大部分是一些政治主题的“涂鸦”作品,比如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画像就出现在屋内角落处的一个便池旁。为此次展览,德国四位艺术家贡献了作品。而改造工程发起人玛西亚斯·科赫勒表示,开放当晚就有800人前来参观,“艺术和上厕所一样,都是一种放松形式。”

  在纽约不少的观光景点,不但能领略到迷人的风景,还能领略到厕所的魅力。比如SoHo的Bar89,你去如厕,肯定吓一跳:独立的小间,男女不分,玻璃透明,里面的抽水马桶和洗手台一览无余,怎么办?别退,进去,上锁,玻璃立刻变成毛玻璃,玻璃上还隐约浮现“有人”字样;而名叫FUN的俱乐部里厕所典型的“情侣式”。房间倒是男女分明,可不锈钢制成的未来派的洗手台上,竟安装有监视器,妆镜一侧还有摄像机!男厕所放映女厕所的影像,女厕所则放映男厕所的影像,同步播放!惊!就只见,对对情侣分别走进男女厕所,朝着摄像机相互挥挥手。有趣的是,摄像机对女性只拍摄洗手台附近,可对男性就不那么客气了,连他们转过身方便时的侧影都照进去了。

  在伦敦市中心,每到夜晚,你如果站在闹市的街头,都能见到,有种物体从街面地下冒出来,那是一种新型的夜间厕所,专供内急而随处小便的男士使用。奇的是,第二天天亮后,它们又将会被遥控收回地下。有人甚至说,英国文化是以厕所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呢。

  可喜的是,厕所艺术从外形,到便池,到净后设施,在我国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嘉定新城的一个个厕所,简直就是一件件艺术品;顺德甚至举办“中国首届旅游厕所文化节”,展示内容有厕所历史、文化,唐诗宋词元曲手纸,厕所设计、涂鸦,“邀请行为艺术家,放飞想象,在厕所里涂出得意之作。”举办方称。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S合成科幻的超级战士Photoshop| Photoshop给木屋边的美女加上甜美
Photoshop| PS合成大气的汽车海报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精致的金色马头
Photoshop| 利用抽出滤镜及描边路径精细抠出人物发丝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一双蓝色科技感的翅
Photoshop| PS结合AI打造梦境中的奇特效果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绚丽的金色组合光束
Photoshop| Photoshop给芦苇中的美女加上柔和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双时尚的高跟鞋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