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建筑/环境 > 正文
“这里将酝酿更多创意” 2013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在蛇口隆重开幕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3-12-12 14:10:38 浏览:
奥雷·伯曼
杰夫里·约翰逊
李翔宁
展场即景。
展馆现场
12月6日, 2013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在蛇口隆重开幕,并因其国际化程度之高、展品亮点之多而被誉为“最具看点的一届”。在开幕之时,记者采访了本届 双年展A、B馆策展团队的总负责人——负责展馆A的奥雷·伯曼(Ole Bouman)和负责展馆B的李翔宁、杰夫里·约翰逊(Jeffrey Johnson),听他们细数策展理念。
“拆”是最后的想法
一个是建于1987年,并于2009年停产的原广东浮法玻璃厂,一个是落成于1984年,现在已被弃用的蛇口客运码头旧仓库,如果这两个厂区是位于市中心,也许现在早已面临着拆迁旧改。而处于城市“边缘”的位置却为它们的保全且再度出发提供了条件,而它们的再出发不得不归功于妙手回春的魔术师:奥雷·伯曼、李翔宁和杰夫里·约翰逊。
“拆掉?那是我们最后考虑的,我们一直尝试做的是‘改造’。这座建筑曾创造过工业奇迹,它给人带来的精神震撼并没有随时间推移而消逝。它已经拥有足够多的亮点,我们只要用相当经济的成本,就能将它已有的优点彰显出来。” 负责将原广东浮法玻璃厂改造成展馆A“价值工厂”的奥雷·伯曼表示。实际上,在“价值工厂”,建筑就是最大的展品,策展团队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什么叫“可持 续发展”:在老建筑上方架设楼层,成为“空中餐厅”;在巨大的主展厅楼上架设天桥,既增加了空间层次感,也方便两侧观众通行……里面的展品历历可数,人们 体验建筑的过程就是参观“展览”的过程。
“玻璃厂从一个工业场所转化成一个文化场所,从一个工业内涵转向文化内涵,从封闭的区域转向公共空间,从原有的工业至上变成多种相领域碰撞的地点。”奥雷说。据了解,本届双年展的赞助商招商局有意将“价值工厂”打造为文化创意园,吸引艺术家、设计师的进驻,让这里成为“生产创意”的地方。“双年 展展期3个月就会为‘价值工厂’的未来体现价值投资潜力,不知道它今后可以使用多少年,我觉得前途不可估量。”奥雷说。
“边缘”是个形容词
跟展馆A不同,虽然李翔宁和杰夫里·约翰逊也把蛇口客运码头旧仓库改造成充满现代感的展馆B“文献仓库”,但建筑本身不过是配角,或者说,不过 是它里面展出的城市边缘研究文献类展品的“佐证”。在展馆B,文献以及与文献相关的模型、艺术作品才是主角,虽然稍显晦涩,但不少观展的建筑评论家都说: “做得非常扎实。”
“‘边缘’不仅是名词,还是形容词,它还代表着非主流、非中心,这是个跨学科的话题。仅仅是呈现现象不可能表达我们的观点,我们想要的是探讨人和城市的关系,人和城市历史的关系,策展的重点是从知识和学术研究方面体现城市到底是怎么样的。”杰夫里·约翰逊说。据了解,“文献仓库”总共有100名 参展人,他们来自20多个国家,包括建筑师、规划师、艺术家、经济学家等,试图把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知识在双年展这个平台上进行交换和交流。
虽然展品尽量以装置、雕塑、视频等可供互动的形式体现,但对观众而言,这些研究项目就如同“边缘”学科,要了解它们依然有难度。但策展团队的激 情没有因此而被浇灭。李翔宁表示,文献研究在城市建筑领域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我们的设计师因为项目与实践太多,没有时间反思。而我们希望他们来参加和参 观双年展,暂时放下手中的笔,思考自己设计的方向,探索设计的多元可能。希望以后我们能看到中国有更多的建筑博物馆、学术机构、基金会,体现建筑对提升生活的价值。”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2014彩色Photoshop| 利用滤镜制作足球场一角
Photoshop| 利用图层样式及火焰素材制作超酷的火焰字Photoshop| Photoshop把帅哥照片转为夸张的油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绚丽的彩块透视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创意的2014马年
Photoshop| Photoshop给草地上的美女加上晨曦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搞怪的绿毛怪表情
Photoshop| Photoshop给外景美女加上清新的暖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超酷的碎冰字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