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展会 > 正文
点缀年华——中央美院图书馆藏民间年画精品展展出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4-1-10 11:52:03 浏览:

由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主办的“点缀年华——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藏民间年画精品展”于2014年1月8日到17日在图书馆一层展出。

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的民间年画收藏非常可观,包括了全国著名的年画产地,尤以来自天津杨柳青、北京、河南朱仙镇、江苏桃花坞、福建漳州等地的作品数量最多,质量也最高。在这些藏品的基础上,本次展览精选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四十余幅,根据年画的特点,分为六类,分别为:门神门画、历史及传说故事、戏出、仕女娃娃、民俗生活、神像纸马。虽然只是中央美院年画收藏的冰山一角,但其展现出来的多方面的艺术欣赏价值和学术价值,相信会引起观者的兴趣和研究者的关注,成为民间年画艺术的一次盛宴。

木版年画是央美图书馆重要的特色收藏之一,总数达到4000多种,无论是收藏的数量,还是收藏年画的产地与题材,都蔚然大观。1995年12月,汤池教授和薄松年教授曾代表中央美术学院,携其中的精品120幅赴意大利博洛尼亚进行交流展览,1997年又受邀到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办展览。由图书馆自己主办,面向全院师生,乃至广大的民间美术爱好者和研究者进行公开的展览,即将开幕的“点缀年华——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藏民间年画精品展”还是第一次。同时,这也是央美图书馆特藏首次以展览的形式呈现在读者和研究者面前。

作为民间美术最主要的品类之一,年画在曾经的历史年代中繁盛一时,具有广泛的群众性与鲜明的地域性。过去一到春节过年的时候,家家都要在门上或室内墙壁上张贴年画,作为装饰品,以使家庭里“现出无限的生气与喜悦”。正如清代的富察敦崇在《燕京岁时记》中所说的那样,“每至腊月,繁盛之区,支搭席棚,售卖画片。妇女儿童争购之。亦所以点缀年华也。”

随着时代的变迁,民间年画逐渐淡出了生活,成为需要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其文化价值也更加鲜明的彰显出来。有识之士早已发现,年画是记录一个民族的图像史书,是难得的历史学、民俗学、社会学的形象史料,而其在美术史研究方面的独特价值更不容忽视。

旧历新年将近,希望这些美丽的图画,也可以点缀这个时代的年华。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制作带裂纹的霜冻字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精美的丝绸质感蝴蝶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挂满彩灯的漂亮圣诞Photoshop| Photoshop给草原上的美女加上清爽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绚丽的彩色发光字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喜庆的新年木质红灯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华丽的2014土豪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2014彩色
Photoshop| 利用滤镜制作足球场一角Photoshop| 利用图层样式及火焰素材制作超酷的火焰字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