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揭秘中国美术馆十大镇馆之宝
作者: 来源:大公网 发表时间:2014-1-8 14:02:54 浏览:

NO.10 任伯年《赵德昌夫妇像》 1885年

任伯年(1840-1896),早年名润,字次远,号小楼,后改名为颐,字伯年,别号山阴道上行者、寿道士等,以字行,山阴(今浙江绍兴)人。任伯年受家庭熏陶,幼时从父学画,10岁左右便可靠目识心记为客人写真,为以后的肖像画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随族叔任熊、任薰学画,并受到曾波臣、陈洪绶、费琦等历代名家和民间艺术的影响。侨居上海后,耳濡目染新兴商业都会的人情世态,他在吸收文人画诗情的同时又在文人画中逐渐加入市俗趣味;还曾在上海徐家汇天主教会办的图画馆学习过西洋素描写生,人物造型的准确性与深入刻画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描画人物神形毕露。

任伯年是“海派”中最为突出,艺术成就最受瞩目的画家之一。“海上画派”画家的特点是,善于将诗书画一体的文人画传统与民间美术传统相结合,融入世俗生活情趣,描写民间喜闻乐见的题材,形成雅俗共赏的新风格。此作是任伯年45岁时为外祖赵德昌夫妇所画肖像,正是其肖像画风格最为成熟时期。右上署款:外祖德昌赵公既祖妣魏太孺人之像。在这幅画中,他融精妙的肖像技法和简练的人物勾勒于一体,重点突出人物神态:注意面部明暗体积关系的刻画,主要部位仍以线概括,只在五官结构转折处,稍加干笔皴擦或淡墨烘染,增加了画面厚重感,以典型的“钉头鼠尾”描法展现其内外折转的衣纹,为了使整体画面统一,在人物衣纹线条下方辅之以淡墨皴染,使之笔法协调一致,并用干墨皴擦和湿墨罩染的方式表现出皮毛之装。画面地毯的纹饰是云鹤图案,寓意“云鹤仙境”,意为长寿、祥瑞。


1 2 3 4 5 6 7 8 9 10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制作带裂纹的霜冻字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精美的丝绸质感蝴蝶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挂满彩灯的漂亮圣诞Photoshop| Photoshop给草原上的美女加上清爽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绚丽的彩色发光字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喜庆的新年木质红灯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华丽的2014土豪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2014彩色
Photoshop| 利用滤镜制作足球场一角Photoshop| 利用图层样式及火焰素材制作超酷的火焰字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