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揭秘中国美术馆十大镇馆之宝
作者: 来源:大公网 发表时间:2014-1-8 14:02:54 浏览:

NO.6吴冠中《巴山春雪》 1983年

吴冠中(1919年——2010年),江苏宜兴人,当代著名画家,油画家,美术教育家。1942年毕业于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曾任教于国立重庆大学建筑系;1946年考取教育部公费留学,1947年到巴黎国立高级美术学校,1950年秋回国,先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北京艺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吴冠中是二十世纪最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之一。他擅画油画,他的油画具有中国传统的意韵和气度;他也擅长笔墨,他的笔墨却反而有着西方抽象美学的形式美感。他是一位无论在思想上,还是在实践上都超越了中西,超越了画种界限的艺术家。70余年漫长的艺术经历和艺术思想与中国现代绘画的发展历程紧密相连。90年代曾提出“风筝不断线”的艺术理论,坚持艺术要有传统和生活的底蕴;世纪之初,他又提出了“笔墨等于零”的论断。这两种看似相悖的观点事实上有着不同的时代背景,一种体现艺术家对全盘西化的担忧,另一种是为了提倡大胆的创新。这两种观点一方面揭示了艺术的时代进程,另一方面彰显了艺术家对中国艺术发展的敏锐洞察。

本幅《巴山春雪》是艺术家的代表作之一,创作于改革开放后的80年代。这段时间正是艺术家创作的鼎盛期,画风较之以往的偏写实,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开始走向对传统意境和形式美感的追求。画面中占据主体的山峦仅用墨笔勾勒起伏的结构,看似随意洒脱,却显示艺术家坚实的造型功底;明快的墨点点出山上深色的树丛和山脚村庄的生机盎然;片块状的淡墨深深浅浅,既拉开了山与天的距离,又让山峦显得更加立体,更同时营造了雪后初晴,斑驳陆离的美妙意境。这种点、线、面的结合,艺术家在之后的创作中体现的更为淋漓尽致,艺术家自己认为这些流动的线、断断续续的点,以及出没无常的形和彩色的跳跃与跌落,好像纷乱的雪掠过人间春色,带给人深沉的感慨。


1 2 3 4 5 6 7 8 9 10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制作带裂纹的霜冻字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精美的丝绸质感蝴蝶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挂满彩灯的漂亮圣诞Photoshop| Photoshop给草原上的美女加上清爽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绚丽的彩色发光字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喜庆的新年木质红灯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华丽的2014土豪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2014彩色
Photoshop| 利用滤镜制作足球场一角Photoshop| 利用图层样式及火焰素材制作超酷的火焰字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