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展会 > 正文
北京国际设计周携平行展首次亮相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4-3-24 9:55:27 浏览:
2014年3月7日,第十四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平行展暨中国城市馆首展“穿越·北京”项目发布会在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举办。应威尼斯市政府中国合作平台的邀请,由北京国际设计周、意大利着名建筑设计事务所DONTSTOP 机构共同发起的中国城市馆,将于第十四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期间正式亮相,这是继2005年威尼斯双年展设立中国国家馆之后,中国在建筑双年展上推出的第一个以城市规划、建筑为主题的展示平台。作为第一个参与城市,北京将带来城市馆首展,也是本届建筑双年展的平行展“穿越·北京”。
  意大利驻华大使白达宁出席了当天的发布活动,他说:“第十四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将于2014年6月7日至11月23日举行。拥有上百年历史的威尼斯双年展是欧洲最重要的艺术活动之一,被誉为‘艺术的奥林匹克’。此次中国城市馆的推出,标志着以城市为线索的中国当代建筑艺术正式登上威尼斯双年展的舞台。也标志着更多的中国城市,将有机会通过中国城市馆的平台,进入与2015米兰世博会联动的2015威尼斯世博会。”
  全新设立的中国城市馆的视角被定义为“穿越”,这不仅表现了中国城市馆与中国国家馆之间的紧密关系,也寓意着中国城市正在经历一个特殊的过渡时代。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曾辉说:“从这个视角出发,中国城市馆将透过‘穿越中国城市’项目,展示更多中国城市变迁的历程与思考,加深威尼斯作为西方城市的范本与中国各城市之间跨越时空的文化对话。我们感谢北京,特别是西城区政府及一些优秀地产商的支持促成了此次活动,这也显示着地产行业在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专程从意大利赶来的意大利着名建筑设计事务所DONTSTOP 机构首席设计师米凯勒介绍了本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相关情况。他说:“此次‘穿越·北京’展览呼应第十四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策展人雷姆·库哈斯的年度主题‘基本法则(Fundamentals)’。所以我们很高兴北京国际设计周向我们推荐大栅栏项目为核心展览内容,力图从全新的角度展现北京城市与文化的变迁。我们也看到这个案例在过去两年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的海外媒体报道中占据了篇幅。我们相信类似大栅栏这样的案例与库哈斯主张建筑与规划一方面要回归本质,同时也要具备‘引人入胜的现代性’的主张是一致的。”作为2015米兰世博会的建筑规划顾问机构成员,米凯勒还向更多的中国城市通过中国城市馆的平台加入2015米兰世博会的大舞台发出了倡议。
  北京大栅栏琉璃厂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王志忠代表西城区政府和大栅栏地区的民众向北京国际设计周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表示了衷心的谢意。他说:“大栅栏项目受邀参与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是政府、开发商、民众、专业机构四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从2011年开始,北京广安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北京大栅栏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国际设计周合作举办了设计之旅板块的‘大栅栏新街景’,建筑师梁井宇先生和设计周前创意总监陈伯康先生联合发起,邀请包括日本着名设计师原研哉等中外优秀的设计师和艺术创意项目进驻老街区,成功地让设计走进大栅栏。老街区与新设计的融合碰撞不仅使参观者在走街串巷的同时感受老街的独特魅力,也为历史文化街区的更新活化提供了新思路。我希望我们的案例能为新形势下的城市建设、文化复兴带来一些积极的思考。”
  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大栅栏项目的参与者之一吴晨说:“大栅栏这一起初具有实验性质的案例,不论从城市还是社会角度来看都具有象征意义,它体现出复杂的城市现代化变迁以及它们与周边环境的冲撞、尺度、足迹和互动。”中国最大的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机构都市实践总经理吴文一对大栅栏项目参与威尼斯双年展也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他说:“大栅栏胡同将作为一个参考界定,以此为标准来测量和描述城市中形形色色的变化。历史改革的研究以及对整座城市肌理中弹性因素的梳理,与近些年都市变革的矛盾产生了对比,这也使得人们对于经历千年发展历程的中国城市变革的态度重新回归到一个批判性视角。”
  据悉,中国城市馆将于2014年6月开幕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期间,落户与中国国家馆一河之隔的老海军造船厂展区。展馆地理位置优越,是双年展期间成千上万名游客以及建筑师、媒体工作者和业内人士的必经之地。
  随着2015米兰世博会的临近,威尼斯的文化艺术之旅毫无疑问会成为参观者的必然之选。早在2013年10月,北京国际设计周就联合意大利DONTSTOP建筑设计事务所与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组委会、威尼斯市政府、2015米兰世博会委员会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就开设中国城市馆与威尼斯市政府达成了为期三年的战略性合作规划。在2014“穿越·北京”展览结束后,中国城市馆将以米兰与威尼斯2015世博会城市互动为契机,与2015威尼斯世博会委员会一起,共同甄选中国相关城市,参加以“城市与水”为年度主题的相关展览,这个展览将与2015年6月开始的艺术双年展并行,届时将有丰富多彩的艺术与建筑活动与全世界的观众、游客见面。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华丽的金色立体五角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制作秀气的小红心图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有立体感的情人工业大赛| 2014年Time2U杯国际大学生手表产
Photoshop| PS结合AI制作多层叠加的纸片字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梦幻的光斑心形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空间感非常强的放射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妇女节红色飘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简洁的火焰蝴蝶Photoshop| PS合成霞光中飞行的天使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