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文化产业要跳出“文化加工业”发展误区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表时间:2014-7-23 10:12:37 浏览:
当前,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高云认为,文化产业的本质是内容产业,国家应引导文化产业跳出“文化加工业”的发展误区,在内容创新方面加快突破。

  高云分析认为,文化产业在本质上是内容产业,其核心是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现在一些地方发展文化产业,搞影视、做动漫,还停留在文化加工业的层面,创意、内容、知识产权都不是我们的,我们只是在做加工环节,帮外国打工、加工。有的是换个名义搞招商引资,圈块地,做规划,盖房子。

  高云说,江苏文化产业发展近年来紧扣内容创新这一红线,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产业振兴的若干政策》,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制度环境。设立了2亿元的文化产业引导资金,每年由专家评审,对优秀文化产业项目予以扶持奖励。

  江苏的文化产业目前已形成一些全国知名的品牌。常州的恐龙园、嬉戏谷,无锡的灵山胜境,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还有网络游戏、电子杂志等,成为江苏新的文化名片。恐龙园已经成为亚洲排名第11位的主题公园,嬉戏谷的游戏,有200多项都是本土企业自己开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文化厅去年投资了大型音乐杂技剧《猴?西游记》,在美国林肯艺术中心连演27场,创下了林肯艺术中心建立以来单一剧目演出场次最高纪录。“所有的观众都是自己掏钱买票。文化产业要走出去,就是要让外国观众主动埋单,掏钱买票,看中国的表达,中国的审美。”高云说。

  高云建议,国家应着力引导文化产业在内容建设与创新方面加快突破。首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我们要强调文化产业的产业属性和市场导向,但不能仅从经济转型的层面来理解文化产业,要看到文化产业的最高追求是对内凝聚人心,对外争取人心。要让全世界,包括美国、欧洲,都崇尚我们,追随我们,这才是文化产业的成功。要达到这种效果,一个关键点是注重名家名作的推出。国家强调文化为公共服务,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建议进一步强调名家名作的推出,努力推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名家名作,为我国的文化产业提供强大的内容支撑。

  要着力推进知识产权建设。没有知识产权保护,就很难有文化产业的内容建设与创新。从各国经验看,都是保护在前,发展在后。各级政府应进一步完善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培育文化内容创新的法治环境。

  高云说,近年来国家提倡文化“走出去”,现在杂技、武术等传统技艺文化走出去了,得到了认同,然而内容文化很少走出去,能引起国外广泛关注的电影、电视、小说、美术、戏剧作品很少。国家应进一步建立健全内容文化“走出去”的培育、推进机制,推出一批能够反映中国气派、彰显中国精神的精品力作,更好地占领国际文化市场。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充满诗情画意的春天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唯美的淡调青绿色树
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制作多层次的白色泡Photoshop| 利用滤镜及画笔给人物增加飘逸流体效果
Photoshop| 利用滤镜及画笔制作漂亮的彩色光环Photoshop| Photoshop给草地上的美女加上怀旧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块沾有水珠的橙色Photoshop| Photoshop给草地边的美女加上梦幻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只创意的云彩鹰Photoshop| 用画笔描边路径及图层样式制作彩色糖果字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