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CG/动画 > 正文
《动漫蓝皮书》:国产动画片投资回报率偏低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时间:2014-7-29 10:10:12 浏览:

  由北京电影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动漫蓝皮书: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2014)》昨天在京发布。该书课题组指出,去年中国动漫产业总产值达870.85亿元,今年有望达到1000亿元。不过,就国产动画电影而言,目前仍然存在“硬伤”--影片投资回报率偏低;低投入低质量,陷入恶性循环。

  《动漫蓝皮书》由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研究院和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牵头,自2011年推出以来,已连续出版4本,还跻身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的重点品牌皮书。课题组指出,经过近十年的产业扶植和快速发展,我国动漫产业形成“喜羊羊”“熊出没”等多个能与国外优秀动漫抗衡的一线品牌、一大批动漫精品和二线品牌。以百度搜索风云榜动漫榜单为例,前25名中有16部日本动漫产品、6部国产动漫产品、2部欧美动漫产品和1部其他国家动漫产品。中日动漫产品正在缩小差距,未来必将有大量国产优秀品牌脱颖而出。

  在整个动漫产业中,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和市场份额持续走高。与往年相比,国产动画电影与进口动画片的票房收入差距在缩小,涌现出《喜羊羊与灰太狼》、《麦兜》、《赛尔号》、《摩尔庄园》、《魁拔》等国产动画品牌系列。从2013年起,越来越多的主流发行公司开始关注国产动画电影,如光线传媒发行《赛尔号3》,小马奔腾公司发行《开心超人》,表明国产动画电影开始成为文化企业看重的盈利项目。

  不过,国产动画电影目前还存在诸多“硬伤”,尚未找到治愈之道。课题组指出,国产动画电影最大的难题是,如何回收投资成本。除了《开心超人》、《赛尔号3》、《喜羊羊与灰太狼》等少数电影投资有回报保障外,很多动画片的投资风险很高,如《昆塔盒子总动员》号称投资1亿元,票房却仅有1483万元。从投资规模来讲,国外动画电影动辄上亿元投资,耗时三四年制作。但国产动画电影的投资水平很低,创作时间也被压缩,难以产出精品。这种低投入、低质量的运营方式,已经陷入恶性循环,受害的是中国动画本身。

  如今,进口动画片都是3D电影,而国产3D动画电影却发展缓慢。课题组认为,3D电影已经成为动画片的主流,是国产动画避不开的关卡,对进军海外市场、成年人市场也有裨益,从长远来看,必须积极制作3D动画电影。

  昨天,动画电影《神秘世界历险记2》在活动现场确定了上映档期,计划8月8日登陆影院。《动漫蓝皮书》主编卢斌认为,《神秘世界历险记2》的故事情节曲折,画面更加美轮美奂,有望成为今年暑期档动画市场的黑马。

  近年来中国动漫产业总产值

  2010年,470.84亿元

  2011年,621.72亿元

  2012年,759.94亿元

  2013年,870.85亿元

  国产动画电影票房收入

  2009年,1.95亿元

  2010年,1.76亿元

  2011年,3.14亿元

  2012年,4.05亿元

  2013年,5.81亿元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匹简单的烟雾骏马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简洁时尚的剪切立体
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绘制立体感逼真的相CorelDraw| CorelDraw绘制时尚创意的蝴蝶花纹
Photoshop| AI与PS结合制作非常有冲击的促销立体CorelDraw| CorelDraw制作立体创意的企业三角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超酷的世界杯立体效CorelDraw| CorelDraw制作绚丽特效的镂空立体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充满诗情画意的春天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唯美的淡调青绿色树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