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影像资讯 > 正文
影视业已成为我国国家文化形象工程的重要符号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时间:2014-7-30 10:35:26 浏览:

 中国国家领导人日前的拉美之行亮点纷呈,其中习主席送给阿根廷朋友展现当代中国面貌的影视作品等“国礼”事件引起中外关注。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主任武亚军教授分析,从“国礼”事件可以看出影视业在国家形象中的重要作用已经得到国家领导人的认同并加以鼓励。如何在中国经济发展全球瞩目的大形势下,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不断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加快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尽快形成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大国地位相适应的国家文化软实力,不仅仅关乎影视产业,更是关乎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形象和姿态。

影视产业已经成为国家文化形象工程的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

  “影视产业已经成为国家文化形象工程的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武亚军认为这是“国礼”事件透露出的第一信号。第二个信号,作为“国礼”送出去的几部影视片子,质量不错,备受中国老百姓欢迎。“国礼”由国家领导人送出去,表明影视业作为中国文化产业中的支柱性产业地位已经确立。

  之前说到的推动文化走出去,更多的是传统文化,致使世界对中国停留在一个特定的状态。实际世界是多元的,作品也应该是多彩的,“国礼”让世界看到当代中国风貌、中国人的生活以及中国家庭状态。

  好的作品承载了好的社会价值观

  一部好的作品往往承载了好的社会价值观。这部作品不一定标新立异,不一定要讲大的道理。从艺术角度来看,“国礼”影视作品集里的《失恋三十三天》在剧作上非常规矩,规矩并不一定是它成功的必备要素,但是它是符合规律;第二,影片所表达的人物状态非常准确,非常好地把握了特定消费群体和特定观影人群的内心世界;第三,作品很真诚,承载了一定的社会价值,代表了一定社会群体。

  《失恋三十三天》承载了当代中国年轻人的恋爱观。好的影视作品不是现实的直接照搬、模仿、复制,它通过现实的一些现象,阐述创作者的价值观、人生观,影视作品不是世界的现实还原,而是一个更外在的,对这个世界的丰富补充。

  影视业需要加快人才培养

  “国礼”事件传递出影视业作为中国文化产业中的支柱性产业地位已经确立的信号。武亚军教授认为,影视业当务之急是加快人才培养,人才培养第一要立足国内;第二要放眼国际;第三要注意整个产业链条各个重要环节、各个层次人才的培养。

  立足国内,就是要保证本国的文化品牌、民族精神能够在作品中传递,因为国内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怎么样去培养有层次的人才,最重要的就是编剧人才,要向高级编剧培养。给予编剧足够重视和尊重。其实是对发行人才的培养, 对整个产业的认识,对项目的运行,对周边衍生的项目,甚至公司上市,这都是合格发行人才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第三是导演培养,给年轻导演更多的市场和空间,提供资金和项目,给予导演人才大量的社会实践机会。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只独眼毛怪CorelDraw| CorelDraw绘制立体逼真的弹簧教程
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绘制逼真的橙子教程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匹简单的烟雾骏马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简洁时尚的剪切立体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绘制立体感逼真的相
CorelDraw| CorelDraw绘制时尚创意的蝴蝶花纹Photoshop| AI与PS结合制作非常有冲击的促销立体
CorelDraw| CorelDraw制作立体创意的企业三角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超酷的世界杯立体效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