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教育培训 > 正文
中央美院实验艺术专业教学十年成果展即将开幕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4-7-31 10:14:51 浏览:

实年一验——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专业教学十年成果展”及“实验艺术学院成立挂牌仪式”

为总结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教学十年成果,更有效地推动当代中国高等专业艺术教育改革的进一步发展,决定在2014年8月5日至9月5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实年一验——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专业教学十年成果展”。期间,举行“全国实验艺术教学群英会”以及“实验艺术学院成立挂牌仪式”。

【前言】
实验是广泛实践的开端。“实验”与“试验”的有所不同,就在于试验有可能是在没有任何经验前提下的一种试探行为,而实验则更倾向于通过其行为对某种理性结论作出验证。

“实验艺术”曾作为西方艺术突破传统、创造新艺术的一种有效的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作为国际艺术多元化形态与创新推动的普遍性经验,也早已介入西方当代艺术教育的主流系统之中。在欧美的绝大多数高等专业美术院校,“实验艺术”渗透在教学结构的方方面面,但由于与“前卫”与“当代”的概念混淆而不断的作崇,导致了教学实施中长期以来秩序感的缺失,以及教学成果评判方面的尴尬。而中央美术学院没有全盘按照西方当代专业艺术教育的模式建设自己,也不倡导以“实验艺术”或“实验性”教学代替或否定近百年来形成的优秀教学传统。因此,“实验艺术”将首先承担原有学科专业设置所缺失的内容,将它辟为专门的教学版块,以完善当代学院艺术教育的整体面貌。

“实验艺术”不同于“美术学”学科中以工具材料与技术及其有可能形成的风格样式作为确定性质的艺术类型,而是一种因为艺术工作方法而确定性质的专业学科,即以有价值的主题思想作为表达的前提,寻求恰如其分的艺术法式与语言载体承当,最终完成艺术作品推向社会与公众的物质化呈现。

近十年来,在实验艺术专业教学岗位上的专家学者、教师及工作人员,在教学实践、理论研究,以及带领学生创作探索中,已建立起这个学科专业教学与学术研究的基本结构框架,总结出专业教学贯彻的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产生具有持续发展与广泛认同可能性、并不失自身特色的完备的教学大纲与课程系统,奠定了在学院中定位的扎实基础,已然成为当代艺术教育格局中不可动摇的教学板块。

十年是实实在在的十年,十年的实验艺术教学是对我们的一个全面的考验。我们将不负时代使命与众望,稳步向前,以崭新形容迎接中央美术学院百年辉煌。

展览分为三个板块:实验课堂、文本作业与十八个案

【一】实验课堂
办学的第一要务就是明确教什么,怎样教。今天所言“学院的”当然不是与现实隔离的迂腐或,保守,但也不是当代艺术的冲动与弄潮。因此,将艺术现场上的经典与经验转化成为课堂教学的可行性结构与内容,无疑是我们必须攻坚的课题。十年实践,不断经验,我们明确了课堂教学的原则:1、感性认识与理性验证方法论为前提的工作实践,而不是既定观念引导的目的性成果;2、以有价值的自我艺术表达命题为重心,寻求恰如其分的媒介形式与技术语言;3、所有课程都不只是手艺性的训练,心、眼、手,想、看、作,它们的互相配合与关联是学生首先要适应的工作习惯;4、以社会学的视角切入艺术,再去关注与回馈社会,倡导接地气、染尘世的艺术方位;
实验艺术的教师们很敬业,实验艺术的学生们也很辛苦。但是,实验艺术的课堂很有活力,越来越多的年轻后生喜欢这样的课堂,在这里得到有益的启迪。我们在这次展览中选了四门课作为汇报,并开辟了现场教室,有兴趣的观众们可以来体验一下,也欢迎对课程提出意见与建议。
1、造型原本 任课教师:吕胜中、孙磊、陈明强、吕智强
2、物质化与化物质 任课教师:张国龙、王郁洋、陈明强、吕智强
3、影像语言 任课教师:贾樟柯、祁震、汪东升、王郁洋、张宝珠
4、视觉方式 任课教师:邬建安、吕胜中

【二】文本作业
线装的册子是原实验艺术工作室、实验艺术系教学一直持续的一种文本作业的固定模式,一方面它不需要每个同学花费心思去设计各自的文本版式,也便于统一整齐的存档;对于同学们来说,更重要的它是每个人作业成果的一个具体的“物质化”形式,这个物质化形式会促使你更严格地检查纰漏和瑕疵,强化文字及图像的质量,这个册子往往越是做得精致,就越发会显露出内容存在的缺陷——下一次,就更加明白该怎么做了。

应该说,我们的学生是善于思考的,我们的教学中也强调他们艺术素质培养中的学术储备与思维逻辑的能力,但是学美术的学生大多数依赖于“感觉”而困惑与文字语言的分析与表述,这样,使得他们思考的大部分路径都难以通透,更不容易储存下来那些不尽成熟却内含价值的灵感火花。教学中部分课程的文本作业,给了学生一种思想方法的改变,他们在集体讨论的自我与相互质疑中梳理零乱的思绪,如同经历一场头脑的风暴,在白洁的纸面上反复写画与涂改,在肯定与否定的不断琢磨中修订理想的表达。这时候,文本的结果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因文本导而带来的心眼清明。

这种文本作业的类型有研究生、本科生研究课题、中国公众家庭审美调查、传统民间文化采风、艺术家个案研究、方案课、自我表达 等,现有66种,478卷。这看起来是个不小的数字,其中可见得教师教学的力度与学生的工作量之大,但是,他们在其中会有较多的收获——绝不仅仅是思想上的收获,学会书写、校对、排版以及装订成书,他们更能了!

研究生课题考察研究 22套,119册
本科生课题考察研究 11套,46册
中国公众家庭审美调查 9套,126册
传统民间文化采风 4套,25册
艺术家个案研究 8套,24册
方案课 6套,74册
自我表达 6套,64册
(目录略)
共计 66套,478册

【三】十八个案:
教育的意义在与人的质量的升华。
大家都知道,一个成功艺术家的造就,未必采取学院的方式,但会有很多个别性与偶然性因素;而学院从来都是集中人类智慧并孕育新的创造力的摇篮,它应该会为学生提供成为艺术家的必要的思想、工作方法和普遍经验。实验艺术教学的培养目标是“参与当代文化艺术主流,并有从事服务社会工作的能力”,而让我们的学生成为一个有质量的人,一个对社会、对他人有用的人,一个身心健康、生活快乐的人,是我们最基本的希望。

学生在学校的时光是短暂的,但他们的人生很长。在学校系统性吸纳与积累知识的同时,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建立起个人成长经验与时代文化相连接的谱系,在走向社会之后,能够不断的书写自己的艺术史或创业史。从这里起步,到各种不同的领域寻求与实现自我的价值。他们有的坚持自由艺术家的身份,有的专事文化研究与艺术批评,有的成为高校或中小学的教师、有的从事社会性美术培训,有的开办公司独立创业,有的成为国家公务员或企业骨干……有时候山穷水尽疑无路,有时候柳暗花明又一村。

这次展览根据不同的工作、生活与艺术创作的情况,从实验艺术毕业生中选择十八个案,试图呈现给大家一个实验艺术教学因果的全方位纪实景观。我们学生的共同点是在学术研究方面要下较大的功夫,在此基础上有了一定的理性思辨能力,并能够以艺术的、或者自己的方式不断地迸发具有价值有意义的思想火花。

十八个案艺术家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郁洋、王基宇、王雷、叶甫纳、邬建安、吕智强、孙博、陈明强、李洪波、杨威、张帆、张霄霞、高相发、徐珊珊、郭辉、程鹏、韩金鹏、董媛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绘制时尚彩色风格的Photoshop| 利用图层样式及复制叠加制作漂亮的七夕立体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只独眼毛怪CorelDraw| CorelDraw绘制立体逼真的弹簧教程
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绘制逼真的橙子教程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匹简单的烟雾骏马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简洁时尚的剪切立体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绘制立体感逼真的相
CorelDraw| CorelDraw绘制时尚创意的蝴蝶花纹Photoshop| AI与PS结合制作非常有冲击的促销立体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