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第十届上海双年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作者: 来源:上海当代艺术馆 发表时间:2014-7-4 13:09:17 浏览:


本届双年展总策展人安塞姆•弗兰克(右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旭(右三)、
本届双年展总协调人项苙苹(左二)、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田霏宇(左三)

“本届上海双年展不仅是一种展示,更是一次庆典。它将以多种艺术形式为我们提供纷繁复杂的精神资源,并为国际艺术交流构建平台。”——安塞姆•弗兰克

第十届上海双年展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于2014年7月1日下午三点在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行,本届双年展总策展人安塞姆•弗兰克(Anselm Franke)、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旭以及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田霏宇(Philip Tinari)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田霏宇首先致辞对第十届上海双年展表示期待,并评价其为“中国当代艺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随后,李旭为到场媒体介绍了本届上海双年展主办方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历史沿革与艺术立场,以及学术委员会相关成员。
继2014年5月31日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安塞姆•弗兰克出任本届上海双年展总策展人并公布“社会工厂”为本届双年展主题后,针对各方关注的问题,本次北京站新闻发布会上安塞姆•弗兰克对展览主题做了进一步的阐释,从不同侧面呈现“社会工厂”这一主题的9大展览版块也浮出水面,最新确立的本届双年展艺术家甄选标准也受到了媒体的关注。
安塞姆•弗兰克作为本届上海双年展总策展人,带领一个团队共同策划第十届上海双年展,其团队成员包括朱晔、科斯明•科斯蒂纳斯(CosminCostinas)、希拉•法勒(Hila Peleg)、刘潇、周安曼。本届双年展将于2014年11月22日至2015年3月31日在上海当代艺术博馆举行。
本届双年展主题“社会工厂”的双重意义
当谈及本届上海双年展的主题“社会工厂”,总策展人安塞姆•弗兰克深入阐释了这一主题所蕴含的双重意义:
“首先其旨在反映社会的转型,尤其是前工业时期、工业时期、后工业时期各个阶段过渡过程中知识、视觉、文化的转变。另一方面,“社会工厂”回答了现代性和现代化最大的问题:我们如何生产社会性,如何构建和重构社会。社会作为一个工厂,其中的社会成员被打上了怎样的烙印?”

“社会工厂”的双重意义启发我们思考工业化、现代性的当下社会属性对文化氛围的影响:在这个没有边界的工厂中,主观性的生产和维持面临着危机,社会生活暴露于众目睽睽之下,成了人们恣意映射和放大的对象,成了当代技术经济生活唯一最重要的前沿领域——它似乎也深刻地影响着文化的变迁。在数码化时代,人类的创造力得到了进一步的解放,那么我们的文化氛围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在当下日渐被技术所左右和支配的社会中,我们对上述问题的认识在如何发生演变?社会进程什么时候变得像电脑算法一般机械刻板,就像工业化时代之初重复的手工作业一样?在上海这座现代化飞速发展的后工业城市中以艺术的话语方式讨论“社会工厂”这一主题同时也将更具现实意义。
“棱镜”式的9大展览版块
作为拥有多元身份的策展人,电影和文学领域的工作经验帮助安塞姆•弗兰克形成了更具延展性的策展理念,他为本届上海双年展所制定的展览板块富有文学性和哲思性,并对中国、亚洲以及全球社会现状具有现实性反思。以一系列追问方式提出的展览板块犹如“棱镜”一般将呈现“社会工厂”的不同侧面。
展览包括以下9大版块:
1、情感纪事Chronicles of Sentiment
社会性主要是一个“思想与思想碰撞”的过程,但同时也是由技术和各种权力形式塑造的过程。本届双年展要探讨的专题之一是“心灵的历史”,即人类社会集体生产主观性的过程。
2、噪音与信号The Noise and the Signal
这部分将展出若干音乐作品。在音乐领域,尤其是在电子音乐领域,“噪音”通常被定义为人们不希望听到的声音信号;在科技领域,要获得清晰的信号,就必须屏蔽噪音。然而,人们对这种定义的质疑也从未停止,他们提出了新的观点:信号也是非常重要。
今天,我们要问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生命形式若要继续演化,是否必须以一定数量不受控制、毫无特征的“噪音”作为“背景”?信号与噪音之间的关系与当今社会的组织形式息息相关。
3、X 种现代化X Modernizations
现代性作为一种状态、一种秩序、一种本体论权力,应作何理解?对于“现代性”的确切涵义,迄今尚无定论。但现代性显然是一种状态,且包含其各种对立面。现代性成了一种全球现实、一种大环境、一种知识秩序;在此体系下,“传统”占据了特殊的位置。
4、人工智能的寒冬The Winter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能的寒冬”指的是人工智能研究过程中一段长达几十年的历史,虽然各国(尤其是美国)做了大量研究和技术努力,但人工智能进展缓慢,无法达到与人类和其它生物相媲美的水平,因此预期目标落空。这一挫折与人们普遍认识到的社会工程中现代计划的各种弊端息息相关。
5、自我的工厂:铭文与发明The Factory of Selves: Inscription and Invention
从工业社会的标准化,到对现代性的激进主观认识(诗歌和艺术),本部分将探讨机器与主观体验之间的关系。手工与脑力之间有何关系?消费社会是否是生产理想化自我的形象及各种象征性资本的工厂?同时是否又日益以电脑算法支配社会进程,并将其铭刻在系统性管理和改造的环境中?

6、请不要以人相称,要不就让“自我”消失?Don’t Call Me Human, or Get Rid of Yourself?
自我是一种文化和人际关系的建构,但同时也是一个事实。本部分将回顾修身养性与自我否定之间辩证关系的漫长历史。
7、新科学:灵魂工程The New Science: Engineering the Psyche
未来,艺术界或者说艺术家的角色会与本展览的另一专题“新科学”息息相关。“新科学”最早由意大利人 Giambattista Vico 在 18 世纪提出,在他看来,新科学体现了社会、“真相”及“事实”赖以存在的原则,但这些原则尚不具普世意义。
8、废除物种The Abolition of Species
这部分展览探讨了人类社会之外的“社会性”,探究了环境危机问题,探寻了说书和神话与物种跨界之间的联系。
9、云理论(从古典绘画到微软)A Theory of Clouds (from Classical Painting to Microsoft)
本部分展览探讨了社会的感知、情绪和思想范畴。我们的经济愈发依赖于控制各种病毒般疯传的现象,而这个主题展恰恰通过云技术,将那些现象与表现宇宙哲学和精神层面上事实的美学传统联系了起来。

关注“学者型艺术家”
本届上海双年展邀请到的艺术家将是新生代“学者型艺术家”,或者可称之为“文人艺术家”,他们擅长于创作视觉作品,同时也是叙事高手。他们以图像和故事为手段,进入并探索我们的精神世界。正如安塞姆•弗兰克所说“现阶段正在接洽的艺术家,他们可以说是新一代的艺术家,更确切的说是学者型的艺术家,而不是做现代艺术的艺术家,后来转变到先锋派,希望大家在这两个类型之间加以区分。本次双年展更多的作品体现不是先锋派的,而是关注的更广泛的文化层次,我将称为“精神层面”的资源。”
“学者型艺术家”所提供给的“精神资源”既是历史文化资源,也是心理资源,是我们所思、所想、所梦的本源和精神食粮。当今社会是一个数字化消费社会,越来越像一台庞大的机器,主观心理成了一种需要加以管理的资源,精神资源的使用范围越发广泛。艺术有助于我们将这种资源进行转化和利用,让我们获得新的认识,投入全新的社会创新和发明活动。
当记者问及本届双年展参展艺术家甄选进度时,安塞姆•弗兰克表示目前艺术家名单尚未完全确认,但可以确定中外艺术家的比例将争取平衡到1:1,其中还有数位此前极少在当代艺术领域露面的新面孔。
参展艺术家的名单将在七月上旬接受上海当代博物馆学术委员会评定后公布,敬请期待!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简称当代馆)的建筑主体长128米,宽70米,高50米,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展陈面积1.5万平方米,拥有12个展厅。高165米的钢筋混凝土烟囱,是一百多年来基于火力发电之近代工业与近代城市生活的标志。当下,此烟囱是黄浦江左岸的鲜明地标,其管壁内腔则是一座由内展开的巴别塔形体,是全馆展览空间之一部分。
将当代艺术作为一个系统的艺术史加以呈现,当代馆是此意义上的第一座中国大陆官方的当代艺术博物馆。当代馆作为一个公益性的艺术机构,免费向公众开放。同时,在收藏、研究与展示当代艺术品的基础上,当代馆为年轻策展人、新锐艺术家提供实践和操作的平台,为公众接触、欣赏和理解当代艺术提供时尚化的空间场所与友好界面。
当代馆是原浦西世博地块文化产业再生的典范,上海文化新地标。这座电厂已经成为公众接触当代艺术、进行文化时尚休闲充电的电场。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抽象的艺术树叶头像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转动的人像风车
Photoshop| Photoshop给足球加上绚丽的动感火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精致的多层蓝色水晶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非常漂亮的蓝色星空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超酷的冰爽啤酒海报
互 联 网| 你见过 Wi-Fi 讯号吗?形态飘忽似鬼Photoshop| ps利用喷溅笔刷给人像增加打散效果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唯美的紫红色古典美Photoshop| Photoshop增加海景婚片层次感及唯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