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CG/动画 > 正文
中国动画超速发展背后的三大隐忧
作者: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发表时间:2014-8-1 10:40:27 浏览:

每年的暑期,是动漫产业影片上映的高峰期。国产动画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了多年来的潜心发展,已经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步。然而,随着大量的国产动画走上银屏,观众的反馈到底如何?国产动画能否与国际市场完美接轨?国产动画未来发展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国际动画协会会长尼尔森·申先生说,要清楚地认识到,发展背后也有隐忧,解决中国动画背后隐忧,应该先从学会“讲故事”开始。

隐忧一

动画数量逐年提高

动画质量鲜有提升

从进入今年6月开始,动漫迷们就会发现“暑期上映”的影视动画宣传就已经铺天盖地了。在这些“暑期上映”的热门影视动漫作品中,除了有二十一世纪福克斯与好莱坞合作的《冰川时代2融冰之灾》、美国狮门影业发行的《丛林之王》等动画大片之外,大量的国产动画电影也纷纷在暑期“抢滩登陆”。其中,由中影公司重磅打造的《神笔马良》、杭州玄机科技制作的《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以及颇受儿童观众喜欢的《开心超人2》《赛尔号4》《摩尔庄园3》《兔子镇的火狐狸》等作品也纷纷在院线亮相。

暑期是动画电影发行的高峰期,特别是近年来国产动画影视作品频频发力,国内院线中除了引进的好莱坞、迪士尼等动画大片之外,像《喜羊羊大电影》系列、《赛尔号》《摩尔庄园》等系列国产动画电影在观众中更是热度不减。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计数字表明,2013年的中国动画电视产量为358部、204700分钟,核心动漫产品出口额达10.2亿元,同比2012年增长22.8%;而在2012年,该出口额为8.3亿元,同比前一年增长16.25%。统计还显示,目前我国动画共有企业4600余家,从业人数近22万人,仅在2013年我国动漫产业总产值就达到了870.85亿元。虽然国产动画的发展速度较快,在院线市场的认知度也在逐年提升,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也听到了不同的声音。

张晨是本市一家外企的员工,他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三年级,是个动画迷。为了满足孩子对动画电影的喜爱,几乎每部动画影片上映时,他都会陪着孩子去看电影。时间长了,张晨发现一些国产动画影片对于孩子的吸引力开始减弱,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经过认真的了解,张晨发现,国产动画作品在数量上逐年提高,在质量上却没有明显的进步。他举例说,一些动画影片的画面粗糙,动作简单,随着孩子们审美水平的不断提高,这样的动画画面已经不能满足孩子的需求了;此外,很多国产动画作品中出现情节矛盾、节奏拖拉等现象,让观众在观看的过程中产生疲倦;更主要的是一些国产动画作品的故事不吸引人,很多情节要么过分夸张,要么简单至极,这也令观众无法对作品产生兴趣。“相比较而言,我还是更喜欢和孩子一起看迪士尼或者好莱坞出品的动画作品,这些作品中无论是镜头画面还是故事情节,都似乎更胜一筹,既然是动画作品,故事情节中的想象力应该是最重要的吧?”张晨说。

很多影迷也都表示了类似的看法,他们认为国产动漫要想保持对观众的吸引力,一定要有自己特色的东西,现在很多作品看着都很不错,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总是觉得“欠点火候”。

在影评人侯俊生看来,国产动画市场的产量和票房在逐年提高,但是还是隐藏了一些问题,比如一些动画作品过分追求长度,忽略了题材的丰富,“一个题材做上几年甚至几十年,这在国外作品中并不鲜见,但是对于动画作品刚刚起步的中国市场来说,则有些冒险。”其次,动画制作企业缺乏产业化发展的格局,他举例说,一些动画制作公司常年只吃一部作品的现象屡见不鲜,失去了产业化发展的机遇;再有,很多国产动画作品注重技术使用,而忽略了内容的设计也是隐藏在背后的问题。“网上曾经有网友专门为国产动画影片设计瞌睡指数,在大家看来,很多动画影片的镜头很炫,故事情节却很显得有些‘弱智’,这样的作品登陆院线难免会让观众打瞌睡。”侯俊生说。

隐忧二

没有学会讲故事

内容总在固化模式中兜圈子

“动画首先要学会‘讲故事’!”在谈到国产动画为何会“欠些火候”的问题时,国际动画协会会长尼尔森·申先生说,“中国的动画产业发展的趋势很好,纵然在发展过程中有着一些问题,但是中国动画如果要被更多的观众认可,被国际动画市场认可,一定要从学会‘讲故事’开始,这也是动画行业发展的基础。”

尼尔森·申先生是国际知名的动画人,他1939年出生在朝鲜平山,1971年来到美国从事动画制作工作,参与《粉红豹》及《变形金刚》等动画片的制作,导演代表作为1986年的《变形金刚大电影》。在1980年代,尼尔森·申在首尔创办了AKOM工作室,此后长期承接美国电视动画外包制作,其中包括《辛普森一家》《蝙蝠侠》《X战警》《特种部队》《螺旋地带》等,2005年执导韩国本土动画作品《王后沈清》(春香传)引起全球动画市场的关注。在2012年,他又受聘为吉林动画学院名誉院长,并担任了原创动画《青蛙王国》总导演。

此次尼尔森·申作为第20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动画片单元评委会主席来到中国,对于中国动画产业有着特别感情的他,在谈起中国动画市场的现状和未来,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尼尔森·申说,很多人在谈到发展动画产业来,首先想到的是资金问题,大家都觉得资金应该是发展动画首要解决的问题,在他看来,动画的情节远比资金重要,这也是目前中国动画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

尼尔森·申坦言,他对中国动画市场一直处在关注中,他也看到了政府对动画行业等创意产业的重视,特别是由于政策上的支持,让中国动画产业获得了不少资金上的帮助,这对于中国动画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促进作用。他也发现,当投资到了一定阶段的时候,无论是政府还是投资人,都非常希望看到动画产业的资金回报。“其实资金短缺这个问题在很多国家都会有,包括在美国、韩国,国外很羡慕中国动画产业的政府资金支持的,相对来说,相比国际市场中国动画拥有更多的资金支持。”那么是不是有了资金就能够有了很好的动画作品呢?尼尔森·申并不这么认为,他在常年对中国动画市场的研究中发现,困扰中国动画产业发展的不是资金,而是没有足够多的新颖题材来支持整个产业。

“中国很多的动画作品还是基于传统的理念、传统的故事来支撑着创作,很多作品都是基于中国传说故事衍生而来,这对动画创作无疑产生了局限性,也为中国动画走向国际设置了障碍。”尼尔森说,中国动画的题材往往从网络游戏、网络小说、远古神话、传统典故、传统故事中来取材,以传统的思维进行创作,从而形成了一定的固化模式。在这一点上,中国动画的创作者应该向迪士尼、好莱坞的编剧进行学习。

作为国际动画行业的专家,尼尔森·申也经常将中国动画同西方动画进行比较。他发现,在近年来中国动画的创作者在技术上日臻熟练,甚至超过了一些动画行业发展比较成熟的国家,一些从事动画创作的年轻人也经常就这些技术问题同他探讨,“我每次都和这些年轻的创作者说,你们的技术不存在任何问题,中国有很多技术人才,但是要达到国际水准,还是有很大难度的。一部高水准动画取决于前期脚本的构思、所有参与者优秀想法的集合、动画中人物的造型,等等,这些都是动画创作中的关键因素。”

他认为,中国动画的前期工作和欧美动画的前期工作,可能在风格上就是完全不同的。但无论如何,两者要相互结合。比如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中,有很多精彩的故事,这些故事要借助现代的方式,精心地改编成为动画的素材,不能够以老旧的方式来进行阐释。“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创作者的视角应该更加的国际化,要知道动画片不是只给中国人看的,应该是全球观众都可以欣赏的。”

任何行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些问题,关键是要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基础。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投资方式,这在尼尔森·申看来都是可以通过管理技术来解决的,他对中国动画产业的希望,更多的还是寄予在作品上的突破,他说:“只有精彩的动画片才能吸引观众,具有独创性元素的、制作精良的才能使观众感动,因为我们生活在全球化时代,动画作品应该引起全世界观众的共鸣,使中国动画与国际市场更好对接。”

隐忧三

缺少成规模的龙头企业

扶持资金未用在关键环节

国产动画除了要解决“内容”之外,还要找出发展背后隐忧形成的原因,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中新生态城国家动漫园、生态城运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廖蕊认为,缺乏有规模的龙头企业,是造成发展隐忧的原因之一。从我国当今的动画产业发展现状来看,中小型的动画企业居多,真正形成气候的龙头动漫企业很少。如果没有龙头企业的带动,我国的动画产业很难发展壮大。在她看来,中小型动画企业的发展依赖于大量的资金支持,资金的缺乏直接阻挡了动画企业前进步伐,也使大量动画创作人才和优秀作品被埋没,无法让动画企业做强做大。“好在国家有关部门始终大力扶植动画产业,提供了大量的资金奖励和政策支持,使动画企业的发展有了充足的后劲。”廖蕊说。

虽然有了资金的扶持,但一些企业却没有将扶持资金用在关键环节,这也成为企业发展隐忧的又一原因。有专家认为,很多行业习惯用数据对整个行业的发展、走向进行分析,然而在动漫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数字的增长并不意味着动漫产业本质上的发展。这是为什么呢?有分析认为,不排除有关部门对于动漫产业的资金扶持工作做得有些仓促,也就是说,没有将资金投入在动画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促使一些动画创作企业只注重动画作品的产量,而忽略动漫作品的创作质量。廖蕊也同意这种观点,“一味延长播放时间,提高产量以期达到盈利目的,这不仅破坏了投资的初衷,也造成了一些动画作品质量下降,长期下去,会对国产动画市场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她说,“实际上,企业发展前期是最需要资金扶持的阶段,形成一定规模后应逐渐摆脱有关部门的资金扶持和帮助,让企业独立发展,形成良性循环,这才是动漫企业正常发展的规律。”

此外,要想摆脱动画企业发展的隐忧,还要进行创作上的突破,摆脱动画作品低龄化现象,也就如同尼尔森·申所说,要解决“讲故事”的问题。廖蕊说,当我们着眼国产动画作品本身时,往往感到作品所针对的群体具有很大局限性,大部分作品适于低龄儿童欣赏,让不少国人对动画定位错误。其实,从全球行业角度来看,动画作品不只针对儿童,每个年龄层次的人群都应有符合其欣赏水平的作品。除了动漫作品的低龄化现象,国产动画还缺乏创新性,模仿现象严重。“主要因为国内市场早早被发展成熟的国外动画抢占,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国产动画只能跟跑,从模仿开始学习其精髓,慢慢转化为有自己特色的东西。毕竟创造力是不能瞬间习得的,它需要积累和发掘的过程,逐渐激发出来。对于中国动画创作者来说,培养讲故事的能力比训练绘画技巧更重要、也更艰难。”廖蕊说,这不仅是她的观点,也是很多同业人员的共识。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绘制时尚彩色风格的Photoshop| 利用图层样式及复制叠加制作漂亮的七夕立体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只独眼毛怪CorelDraw| CorelDraw绘制立体逼真的弹簧教程
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绘制逼真的橙子教程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匹简单的烟雾骏马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简洁时尚的剪切立体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绘制立体感逼真的相
CorelDraw| CorelDraw绘制时尚创意的蝴蝶花纹Photoshop| AI与PS结合制作非常有冲击的促销立体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