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互 联 网 > 正文
微信小游戏刷屏:《神经猫》隐射社交游戏尴尬
作者: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时间:2014-8-11 10:28:42 浏览:

  不要说你没有玩过《围住神经猫》!那《别踩白块儿》呢?《疯狂手指》呢?感谢微信和朋友圈的巨大统治力,每隔一段时间,数以亿计的用户总能被前述小游戏刷屏,简单如《神经猫》,中高级的就像“脸萌”.这些游戏无一例外地挂上了社交属性,但稍纵即逝的爆红恰好反证了中国社交游戏的尴尬。

  业界喜欢创业神话,“脸萌”有的,“2048”也可以有,现在轮到《围住神经猫》,这是一款移动端网页游戏,开发时间一天半,美术1人,程序1人,上线3天访问次数超1亿,同一时间段的独立用户数超过500万。

  实际上,《围住神经猫》是个老游戏。已知最早模型是日本游戏设计师TaroIto2007年制作的“黑猫”(ChatNoir)。但微信让小游戏获得了新生,从7月22日开始,朋友圈开始了刷屏。

  不过,你现在还玩吗?如同曾经火过的朋友圈游戏,《神经猫》面临稍纵即逝的尴尬,尽管微信强大的数据支撑、开放接口甚至《神经猫》团队能力仍能引人关注,但作为一款游戏,《神经猫》隐射了中国社交游戏的尴尬。

  由于各类社交平台的存在,社交游戏是中国游戏行业的宠儿,只是方向从当年的网页转向了移动端。但在去年在以色列举办的一次活动上,现代MMO(大型多人在线)游戏之父Richard A.Bartle就声言:社交游戏或许会没落,它越来越不社交了。

  历史总有微妙,节点出现在去年9月,腾讯社交游戏《天天连萌》上线,相对应的是人人网低调宣布关闭开心农场的服务器。“偷菜”、“抢车位”是人人网、开心网、QQ空间风靡一时的社交游戏。社交平台上的小伙伴也可以称为游戏的主角,深度参与游戏进展和升级体系。

  但《神经猫》、《天天连萌》显然不是,如果硬把朋友圈分享、分数PK或者“索要、赠送生命力”算做社交,这样的社交属性并不令人信服。知名游戏行业评论家张书乐就发出感慨:“社交游戏越来越不社交了。”现实与Richard A.Bartle的预言惊人相似:“你无法在社交游戏中获胜,你也不会在其中输掉游戏……你的朋友只是你利用的资源而非玩伴。”

  张书乐以主打朋友圈熟人关系社交体系的《天天爱消除》为例,认为其实质模式和偷菜游戏相仿,都是通过朋友之间分值的竞争来激发游戏活跃度,所不同的是,一个需要朋友赠送更多的游戏机会,而另一个则是到朋友家偷菜来获得更高积分。“这一切,其实并没有多少实际的社交成分,或者说类似社交网络那样的朋友情感交流或其他内容的互动,只剩下功利化的游戏需求而已。”

  有游戏玩家言道:“这种社交程度根本不及客户端网络游戏的百分之一。”张书乐甚至怀疑:“社交游戏其实并没有真正存在过,也就无所谓生死。”

  但他同时认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已经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的存在,并积极寻找破解之道。比如阿里巴巴的首款社交游戏《疯狂来往》就宣称,其不同于腾讯旗下微信打飞机等游戏,此款游戏打破了“低头社交”,属于团体游戏,适合于玩家聚会或者团体活动。而陌陌走得则更远一些,《谁是卧底》号称走的是群组路线,而非简单的朋友圈。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带有朦胧感的彩色小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只逼真的银色手镯
Photoshop| PS合成火焰四射的天使小提琴手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绘制时尚彩色风格的
Photoshop| 利用图层样式及复制叠加制作漂亮的七夕立体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只独眼毛怪
CorelDraw| CorelDraw绘制立体逼真的弹簧教程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绘制逼真的橙子教程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匹简单的烟雾骏马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简洁时尚的剪切立体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