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互 联 网 > 正文
多位艺术家准备集体维权 状告艺术电商网站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时间:2014-8-20 10:52:45 浏览:

艺术家集体维权

艺术家集体维权
 
  一场艺术家与艺术电商网站的纠纷,正在艺术界不断发酵。

  8月5日晚,艺术家信王军(原名王军)在其微信朋友圈中发消息称,至少上百个艺术家被HIHEY艺术网以办展为名骗走作品,该网站还曾拖欠艺术家的画款不还。随后,HIHEY发表声明,称起诉信王军侵犯名誉权并已正式立案。昨天,包括信王军在内的多名艺术家表示,今天将会正式赴法院起诉HIHEY。

  虽然这一事件目前仍是扑朔迷离,但其折射出的问题却引人深思。

  进展 为讨回作品告上法院

  根据信王军在其微信朋友圈里发布的内容,2012年时他曾应HIHEY之邀参加三亚艺术季活动,当时他和朋友寄存的多件作品被该网站取走,如今借据仍在手上,可作品却始终没有归还。他还表示,被HIHEY骗过作品或欠画款不还的艺术家至少有上百人。这则消息发出后,相关艺术家陆续成立了数个“维权微信群”,准备联手向HIHEY讨说法。作为维权行动发起人,信王军表示,目前确定被该网站拖欠作品或款项的艺术家有50多人,累计金额超过253万元。

  面对艺术家的集体维权之声,HIHEY方面通过其官方微博表示,三亚艺术季是由山西华宇集团承办的,他们只是作为活动策展人之一帮助邀请艺术家提供展品,但作品的运输、保存都未经该艺术网站。随后,华宇集团也发表声明,表示HIHEY此番言论不实。戏剧性的是,HIHEY很快又公布了一条简短的消息,称该网站已就信王军侵犯其名誉权向朝阳区法院提起诉讼,并已于8月11日立案。

  昨天下午,信王军等艺术家的代理律师刘玥透露,今天将代表第一批共三位艺术家,正式赴朝阳法院起诉HIHEY,要求很简单,就是归还作品,同时,通过案件的审理,孰是孰非也就一目了然了。对此,HIHEY总裁何彬表示,目前并不知道艺术家的起诉行为,他同时声称,这些所谓“维权”的艺术家,与HIHEY并没有签约合作关系。

  追问 此类纠纷十年前就有

  无论此次事件真相如何,对于参与其中的不少艺术家来说,法律都是一个多少有些陌生的字眼。

  “以前也参加过不少展览,因为都是圈子里认识的人介绍的,所以对协议、合同从没较过真儿。”第一批起诉HIHEY的艺术家之一刁伟说,“没想到会有这样的事情,事情发生后我反复跟HIHEY沟通过,但确实没想过用法律手段解决。”据他介绍,他被拿去参与三亚艺术季的作品是雕塑《大风》,这一作品本来由四部分组成,但归还时只剩下了三部分。刁伟表示,自己手里还留存了作品借展时HIHEY提供的签收单,但更多的艺术家连签收单也未能保留。

  对此,艺术市场评论家牟建平认为,这其实是艺术圈法律意识普遍比较薄弱的一个缩影,“作品参展后再也没回来的现象,十年前艺术圈里就有。”他说,“其中涉及的多数都是年轻艺术家,他们参加正规大展的机会少,对自己的作品期待却很高,又缺乏足够的自我保护意识,就容易被侵权。”

  经常代理艺术领域知识产权案件的刘玥也表达了类似观点,美术绘画领域与文学、音乐等领域相比,维权意识确实偏弱,“如果不是这次艺术家觉得忍无可忍,聘请律师介入,可能这事又会不了了之。”此外,在他看来,文学、音乐等行业能够逐渐有序发展,原因在于行业市场慢慢开始成熟,出版社、唱片公司因利益需求成为文学家、音乐人维权的坚实后盾,美术绘画圈还未建立起足够的行业支撑,虽然有待完善,但是他还是报以乐观的期待。

  争议 艺术电商走错了路?

  被卷入此次纠纷的HIHEY,曾号称是“中国最大的艺术品电商”,竟然被多位艺术家指出存在销售或拍卖后拖欠结款的现象,这也引发了人们对艺术电商这一新兴业态的种种争议。一位业内人士坦称,国内大多数艺术品电商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成立初期通过各种方法维持较高的成交率和交易额,都是很常见的。艺术家邹荃也在微信中引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质疑某电商可能通过内部员工竞拍的方式形成虚假成交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艺术电商刚刚兴起时,业内人士曾普遍认为,由于网上销售或拍卖艺术品无法看到实物,艺术电商的定位可能更适合经营价格亲民的中低端作品,而名气不高的青年艺术家则是其主要的作品提供者。HIHEY就曾明确地将“下一代艺术明星”视为自己想要挖掘的创作群体,也正因为这一缘故,牵扯到此次纠纷的艺术家以年轻创作者居多。

  “表面看是艺术家和电商的纠纷问题,实际却折射了艺术品电商发展初期信任未能建立、资金又紧张的困境。”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说,“电商这碗饭不好吃,挣不了钱的情况下纠纷自然就多了。”不过,他也指出,这种困境多发生在国内“白手起家”的小电商中,就整个行业而言,国内艺术电商虽然目前缺乏足够的监管,但并不意味着这一业态本身出了问题。比如,苏富比近日就与全球最大网购平台eBay合作,发展网络拍卖业务,可见在完善的市场环境中,艺术电商仍有乐观的前景。(杨丽娟)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给树林美女图片加上流行Illustrator| Illustrator制作超酷的镂空效果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剔透梦幻的玻璃字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甜美的淡调青绿色铁
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结合PS制作复古风Illustrator| Illustrator制作创意有趣的点状
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绘制逼真的玫瑰花瓶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精致的金色油滴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闪动的蓝色霓虹招牌Photoshop| PS合成在唯美秋色树林中舞动的白衣美女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