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CG/动画 > 正文
国家动漫公共素材库免费上传下载
作者: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时间:2014-9-16 10:46:41 浏览:

近日,中国传媒大学数字媒体专业的杨欣在同学推荐下,尝试使用一个专业的网上动漫产业素材平台,这个新“帮手”提供的资源不但全部免费,而且替她节省了以往花在建模阶段及细枝末节上的大量时间及精力。她所指的“帮手”便是上线刚满一年的国家动漫公共素材库。

近年来,我国动画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动漫产业被称为21世纪知识经济的核心产业之一。2006年以来,中央财政每年设立2亿元专项资金,用以推动动漫产业发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6〕32号)中指出:“支持优秀动漫原创产品的创作生产、民族民间动漫素材库建设,以及建立动漫公共技术服务体系等动漫产业链发展的关键环节。”

据了解,在动漫制作过程中,60%左右的素材可重复使用,但大量素材在企业手中无法形成量化效应,无形中造成很大浪费。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由国家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国家图书馆建设并运营维护的动漫领域公益性动漫素材服务平台——国家动漫公共素材库应运而生。

近日在国家图书馆信息技术部,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该素材库的运作模式:登录素材库网站并选中下载的目标素材后,屏幕显示需要相应的积分。首次注册使用可一次性获得600分,而大部分的素材所消耗积分均在10分以内。素材库采用贡献制积分共享模式,鼓励企业和个人上传素材资源,并获得相应的下载权利。“公众可以通过上传素材、通过相应审核来赚取积分,而积分可用于下载其他素材,这样便形成了一个自发的良性循环,也是现阶段素材库征集资源和下载使用的基本运转模式。”此外,不愿通过上传素材获得积分的用户可通过经常性登录该网站获得奖励积分。“这其实也是培养用户使用习惯的一种方式。”该工作人员说。

素材库的“公共性”首先表现在其所提供的资源均免费。“以前所用的绝大部分素材库网站都是要收费的,这对于我们动漫专业学生来说不切实际,下载资源成本太高。”小杨说。而在中国传媒大学动漫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看来,国家动漫公共素材库的意义不仅在于免费,资源的丰富性和独特性对学生创作也有重大意义。

不限于用户个体,国家动漫公共素材库也为动漫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提供了素材共享交换的可能,动漫企业可以下载素材并应用到创作中。例如,上海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参与了国家动漫素材库的筹建,该平台的大量资源得以共享于国家动漫公共素材库。在谈到与素材库的合作时,该平台负责人庄文华表示:“我们企业可通过上传素材为素材库贡献资源,但实际上更多情况下我们是受益者,目前我们手头就有一些项目用到了素材库的资源。”庄文华介绍,电影《上海王》中的场景搭建、建筑模型等,均用到了国家动漫公共素材库的资源。

依托国家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国家动漫公共素材库专门建立了九大精品专题子库,涵盖了建筑、民俗、军事、传统艺术、服饰、少数民族文化等领域。“区别于网上其他五花八门的素材库,很多传统建筑、民族服饰的素材都是在其他素材库找不到的。”杨欣说。同时,该素材库也不局限于提供免费的卡通动漫素材,而是大动漫概念下的广泛素材,它包含了大量的场景、模型、道具、服饰等。“比如我们需要做一个故宫的场景搭建,不可能根据故宫的实体去做模型,这样太耗时耗力,而素材库有关于故宫非常完整的线上精品资源,可以直接使用。”庄文华说。

目前,国家动漫公共素材库建设已进入二期,其目标是在一期初步构建的平台基础之上进一步优化用户的使用体验,并进一步扩充素材库资源。“构建一个资源丰富、能满足业内人士基本需求的公共素材库很有必要,在动漫领域若能达到某些网络搜索引擎般的使用频率和习惯意识,那将是极大的成功。因此,在库存资源方面和用户体验方面,素材库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和扩充。”黄心渊说。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给公园长凳上的美女加上Photoshop| Photoshop给绿树中的美女加上程曦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小巧精致的金色玻璃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金色教师节立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完美的冬季冷色彩妆Photoshop| PS超强合成花丛中长有兔耳朵的童话美女
Photoshop| PS合成雨雾中的神奇水泡美女Photoshop| Photoshop抠出杂乱的拱门并简单美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精美的中秋吉祥结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大气的木板条纹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