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文化金字招牌更耀眼 北京文化建设入“快车道”
作者: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时间:2014-9-17 12:58:05 浏览:

  历史厚重、资源富集的北京,是当仁不让的全国文化中心。规划先行、机构重组、新政频出……今年以来,北京市文化领域改革创新步伐加速,文化中心建设驶入“快车道”.文化,正在成为中国首都面向世界的一块愈发耀眼的金字招牌。

  为加强对文化改革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和领导,北京市在原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基础上,调整成立了由市主要领导挂帅的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并随后成立了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两个小组的成立,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产业发展方面,今年5月,北京市编制出台《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建设发展规划(2014-2020年)》和《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提升规划(2014-2020年)》,奠定文化产业科学发展的坚实基础。其中,功能区规划是全国第一个省级文创产业空间布局规划,首次明确提出了北京市文创产业错位发展的空间格局。

  为有效推动文化中心建设,北京持续构建文化发展高层次平台:北京市申报建设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7月30日正式获文化部批复,这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是文化产业政策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文化保税园8月开园运营,将借助天竺综合保税区“境内关外”的特殊区域优势,探索文化保税政策,未来将建设成为集文化贸易口岸、协同创新平台、企业集群式发展于一体的国家级文化贸易示范区。

  此外,北京文博会、国际电影节、国际设计周等文化品牌活动成为文化要素流动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赵小玲说,设立高层次领导小组,并以产业发展为直接抓手,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已经进入“快车道”.

  靠改革促发展,向改革要红利。北京市在推动机关机构改革、企业所有制改革、文化企业融资等方面新政不断,为文化产业发展释放出巨大活力。

  作为我国首家省级文化国资监管机构,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进行监管职能再造,通过开创“文创基金”“文投平台”等资本模式倒逼文化企业改革,放手打造混合所有制文化国企促其保值增值。

  北京市文资办主任周茂非介绍,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公司采取“母基金 子基金联动”模式,在北京市财政出资8亿元的基础上,吸收各类社会资本,组成总规模15亿元至20亿元的母基金,再吸引社会资本共同设立11只总规模达110亿元,涉及影视、动漫、网游等领域的子基金。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打造“文化投资平台”,拥有涉及担保、小额贷款、文创统贷、融资租赁等7家投融资子公司。

  “与国营资本合作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解决了资金瓶颈,也从国有投资中分享到改革红利。”参与基金募集的盛唐时代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赵晓雯说。

  9月1日,北京市文资办发起设立全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文化融资租赁公司,首期注册资本11.2亿元,并已针对广播影视、动漫、游戏、文艺演出、新闻出版、广告等文化细分行业建立起18种融资租赁经营模式。

  周茂非说,文资办是一个新设立的机构,担负着改革任务,许多事都是先行先试,除成立文化融资租赁公司外,还成立了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文化基金、文化担保、文化小贷、文化置业、文化创新工场,未来还计划成立文化银行、文化信托公司、文化保险公司等,打出“文化金融组合拳”.

  凭借在文化市场、文化内容、文化“走出去”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北京市的文化建设不仅国内领先,并以全球视野,成为中国文化参与世界交往中的重要力量。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7600余家。截至2013年底,北京地区作品着作权登记累计超300万件,数量占全国七成以上,全市文物艺术品交易总额占全国七成以上,全市银幕数位居全国城市首位,图书出版定价总金额和种类占全国四成以上,电子出版物种类和数量占全国七成左右。

  此外,北京市在文化“走出去”方面优势突出。动漫游戏出口、图书版权输出和电影出口居全国前列,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数位居全国之首,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认为,在体制改革带来的多种推动因素作用下,北京市文化事业欣欣向荣,文化产业迅速崛起,不仅在全国树立了标杆,也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注入强大动力。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剔透的红色玻璃樱桃Photoshop| 详细介绍制作精致的红色卡通小火箭
Photoshop| Photoshop给公园长凳上的美女加上Photoshop| Photoshop给绿树中的美女加上程曦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小巧精致的金色玻璃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金色教师节立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完美的冬季冷色彩妆Photoshop| PS超强合成花丛中长有兔耳朵的童话美女
Photoshop| PS合成雨雾中的神奇水泡美女Photoshop| Photoshop抠出杂乱的拱门并简单美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