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展会 > 正文
创意云南2015文化产业博览会文化创意产品赢得各方点赞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发表时间:2015-8-10 13:27:43 浏览:

开展三日 亮点纷呈

昨日,创意云南2015文化产业博览会举办“布尚云南”民族服饰设计大赛。 记者 杨峥 摄

对于爱文化爱赏宝的云南人来说,创意云南2015文化产业博览会就是一场饕餮盛宴。看一看瞧一瞧展会上那些经过“头脑风暴”创意的服饰、陶瓷、艺术品和别出心裁的展览展演活动,长见识、赏心悦目之余再捎上一两件工艺美术精品回家,是许多来文博会现场的人的想法。

昨日是文博会的第3天,也是展商大秀宣传创意、产品特色和观展者“淘宝”的最佳时机,不少精明的市民选在这个时候出手,把自己看中的宝贝带回家。据统计,开展3天来,参观博览会的客商和市民达26.26万人次,成交额达1442万元。

尼西黑陶受青睐

藏族尼西黑陶,因其产地为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又称尼西土陶,历史悠久。黑陶工艺品通过选泥、制坯、上画、浮雕、镂空、烧制、打磨等20多道工序制作而成,产品古朴典雅、粗犷大方、做工精良,藏传佛教吉祥图案精巧美观、取材丰富,有很强的观赏性、实用性和收藏价值。

记者在迪庆馆现场看到,往日不起眼的黑陶不仅做成了精美绝伦的艺术品,还被制成了茶具、汤锅、火锅、花瓶、文房四宝等百余种用品。香格里拉尼西黑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各类产品中,一些较小的旅游类产品卖得比较好。例如火锅,价格不菲,但开展两天就销售一空,成交额近10万元。据了解,目前,香格里拉尼西黑陶开发有限公司有制陶农户100多家,从事制陶人员168人。州内销售点有20个,拉萨、丽江、昆明等地销售点达10余个。

德宏葫芦丝签得大单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是全国著名的葫芦丝之乡,有着葫芦丝演奏制作的悠久历史。2013年,梁河葫芦丝申报成为中国唯一的民族器乐地理标志产品。

5号综合馆内,人气爆棚。为了向前来参观的市民和客商推荐葫芦丝,德宏馆特别举办“你吹葫芦丝,我送葫芦丝”有奖吹奏活动,只要上台用葫芦丝吹奏《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或《月光下的凤尾竹》任意一首曲子,即可获得精美葫芦丝一支。

哏氏葫芦丝演奏制作传人、葫芦丝大师哏德全的侄子哏从国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次来参加文博会,他不仅带来了自家祖传手艺制作的葫芦丝,同时还带来了用葫芦做的手工艺品,例如台灯、挂饰等。这些衍生文创产品在本届文博会上得到了认可,开展首日便和省外商家签得大单,开展第2天又与外地客商签得1000支葫芦丝的订单。

刺绣与唐卡珠联璧合

丽江木氏刺绣学校第二次参加文博会,在7号馆和5号馆“摆开阵势”,精美的刺绣唐卡吸引着人们。

在丽江木氏刺绣的展位上,记者看到,丽江木氏刺绣意图用针线之力重现壁画的斑斓,使白沙壁画丰富的宗教内涵得以在刺绣中焕发生机。经年累月、一针一线,唐卡艺术中藏传佛教的诸般世界便在绣品中呈现,其精美细致之处实不亚于传统颜石制出的唐卡。据该校教师、云南省刺绣大师彭萍介绍,一幅唐卡绣品的完成,历时弥久,而且需要运用到2000余种颜色绣线,这样才能够细致还原光影,重现唐卡艺术的明亮基调与鲜艳色彩。

丽江木氏刺绣使刺绣与唐卡珠联璧合,可以说是此次文博会刺绣布艺展馆中一大引人注目之处。

“互联网+”带来全新体验

2号馆,参观者纷纷驻足在云南文投集团的展台前,感受不用戴眼镜的裸眼“实景真三维技术”所带来的全新旅游体验。一个小朋友迫不及待地操作着触摸屏:“这是海埂民族村,顺着这条路走,我要去白族村看白塔……”

据了解,云南文投集团展示的“云南旅游大观”应用系统,以云南旅游业为核心,利用当前先进的裸眼实景真三维技术手段,对我省的近400个旅游景区、景点在网络和移动手机端进行展现,提升了我省景区资源的游览体验和文化内涵,同时还在系统内对云南民族民间工艺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挖掘和推广。最终实现了国内外旅游者不论是在网络电脑端还是在手机移动端,在世界任何地点查询观赏云南的任何一个文化旅游景点,实现“旅游景观一览无余,旅游消费一键敲定”的目的。

记者 刘晓 实习生 李娇


在线编辑:52design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综合艺术| 北京南北书画院组织艺术家慰问四川女子特警LOGO大赛| 南宁市科技馆征集标志(LOGO)设计方案
LOGO大赛| 南宁威宁市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视觉识别系统其他赛事| 3000元 台州市第四届运动会征集会旗会
LOGO大赛| 1万元 江西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征集形象行业展会| 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创客文化设展区 氛围
CG动漫| 10000元 2015重庆国际汽车交易博LOGO大赛| 2000元 绵阳市涪城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
互 联 网| 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公告 即日起禁止使用自LOGO大赛| 20000元 兰州黄河旅游徽标(logo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