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有荷自在——康有和的荷塘人生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6-5-18 17:11:03 浏览:

  时间回溯到2002年,“荷花康”是个响亮的名字。

  在挚友科拉斯生态园主人敦促之下,2002年康有和举办了第一次画展。“荷花康”之名迅即红遍东南亚,曼谷、东京、香港、上海的画廊都慕名而来,他的画作在东京被定到了最高的价格。

  十多年后,科拉斯生态园主人汇聚了热心的朋友,拟合众之力促成一场不刻意的画展“有荷自在”,由此而起,重唤“荷花康”的风采。2016年5月22日,在科拉斯生态园的初夏荷塘,熟与不熟的朋友将在蝉嘶和蛙鸣中举杯,闲聊赏画。

1.png

  只画荷花

  20年间,康有和只画荷花。问起缘由,康有和说:入画、随缘、清静。

  朋友马可鲁(知名艺术家)说,“‘荷’是他的自我写照,也足见这位小爷的心地是怎么样的柔软,向往着干净。他尝试不同的媒材,早年得奖的油画作品精雕细刻的局部令我目眩,写实的功底要用掉我两辈子的功。……这小爷无论怎么画用什么画都只画禅心妙语的荷花”。

  油彩太甜腻,水墨太弱……尝试各种材料和画法,康有和终于以一种靠近工笔重彩的方式,“让荷叶看起来是毛茸茸的”,露水晶莹剔透而又饱满欲滴。

  秋塘111x95cm布面油画2000濮存昕收藏

  一点油彩用于水面,一些矿物颜料画于腠理,康有和独创的荷花画法,赋予了画面不同的纹理,丰富的色阶和光感。朋友濮存昕(知名艺术家)说,“第一眼看到他画的荷就喜欢上了……看已不解恨,买下来占为己有,悬在门堂,每日不经意看一眼,赏片刻,多年后仍暗喜自己的眼力。”。

  极致的刻意之后,康有和的画从心出发,把对荷花的情感,用写意的方式随心地宣泄出来。从形而意,康有和完成了一种对世俗的超越。

  午后60X84cm纸上丙烯2013

  坚决不卖

  坚决不卖,是康有和对经纪人说得最多的话。因为是康有和的夫人,甚觉无奈。

  康有和的《雨后荷塘》,获得了1999年全国美展优秀奖。朋友翁伟(知名画家)说,“黑白构成上,……让观者感受到画面的抽象之美。技法上……让观者感受到画面的丰富之美;此外……使观者在欣赏时还感受到东方艺术之美”。这幅画至今珍藏于科拉斯生态园中康有和的画室里。

  雨后荷塘170X145cm布面油画1999 第九届全国美展优秀奖

  画室中还有这些年来积存的不少美画,每每有人出价,康有和总是以“一张画要画好几个月,一年画不了两张大画”为由,不卖。近些时日,康有和往朋友圈晒创作过程,尽管还没画完,就有朋友在圈里询价要买,依然回复,不卖。

  夫人急了:卖啊,卖了再画。康有和坚决不卖,“卖了我就画不出来了,这都是即兴之作,一辈子就一次”。

  布日固德(联合大学康有和的老师)这样说,“画画,对观众来讲可能不疼不痒,看看罢了。但对画画人它不是一个好玩儿的差事。只要生命还在延续,画对画画人就是一个个体生命对自己内心真实的执谬求索”。

  自在荷塘

  科拉斯生态园的荷塘,成就了康有和的自在。

1.png

  逾百亩的生态园,满园树木,四季果实;大棚耕地,应季时蔬;鸭飞鸟鸣,鱼游蝶舞,兔跑狗跳,无论春雨还是夏阳,置身园中,能感觉到多巴胺的超速分泌。那超过四分之一的荷塘,是康有和画不够的地方。

  科拉斯生态园主人说,“参莲四季,悟荷千仪”。春夏秋冬,各种仪态的荷花都在康有和的画中。

  《春水》,有浅粉嫩绿的荷芽,有透出画面的水草,有不断冒起的泡泡。《夏》,有蓬勃热烈的荷叶,有在密密的花瓣缝隙中倾泄而下的阳光。《金色交响》,有枯黄卷边的秋叶,有静静荷塘中的倒影,偶有荷叶拽住些许残绿。《荷塘雪霁》,有匍匐的荷叶,有积着的雪,有明亮的气泡爬在叶脉上,将冻未冻的水面有泛起的涟渏。

  金色交响120X200cm布面油画2006胡军收藏

  翁伟给康有和《有荷自在》画展的文章中写道:“二十年来,有和用他的身心为我们演绎了一出关于荷塘的戏剧故事。荷塘是他灵感的来源,荷塘是他心灵的家园。”

  除了作画,康有和用布料制作夏天伸展的荷叶,用石膏翻模冬天皱缩的莲蓬,视线所至,处处皆荷。

  2016年春末时节,康有和在科拉斯生态园里整理作品,手触到石膏模的这一刻,心中有种对生命的顿悟对时光的感动。在荷塘上展出他的笔下之荷,康有和深深感激科拉斯生态园主人对于《有荷自在》的安排,这场画展是对他荷塘人生的栩栩刻画,是他与荷相伴的一个阶段性句点,也是他与荷对话的一个新起点。

  画家简介

  康有和,1991年毕业于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服装设计系。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职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多次参加北京市及全国美展并获奖。作品曾被中国、日本、美国、德国、新加坡、泰国的文化机构和私人收藏。

  个人经历: 2002年建立幼荷工作室,举办首次个展——幼荷工作室油画展;2003年康有和油画展,香港紫乐轩;2004年悟荷——康有和油画展,香港画廊;2005年荷花的世界——康有和油画展,曼谷唐人画廊;2006康有和油画展,东京;2014年个展,北京798;2016年个展,北京科拉斯生态园。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S打造彩虹糖果文字特效Photoshop| PS结合SAI将人像转为清爽的仿手绘效果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炽热的纹理字建筑/环境| 瑞士设计师唤醒老宅 比国人更懂中国美
其他赛事|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年鉴》征稿其他赛事| 2016第十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
平面资讯| 2020年迪拜世博会的LOGO设计图案公UI资讯| 哈佛大学 xDesign 会议品牌形象设
平面资讯| 韩国政府67年来首次更换政府标志其他赛事| 2016(IADA)国际艺术设计大赛——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