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收藏家杨晓枫:10岁时即入手古琴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6-7-7 15:38:11 浏览:

  杨晓枫外形瘦削、挺拔,气质清雅。现任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工艺美术研究会会长,北京工商业联合会古玩业商会常务副会长。

  谈起小提琴,他是位远离喧嚣尘世的艺术家;提起收藏,他谈吐之中透露出运筹帷幄的自信,以及对于中国古玩市场走势的胸有成竹,说到自家重器珍品,他的沉静立即被澎湃的激情替代。

  他出身名门,是小提琴艺术家,是中国一流的收藏家。

  出身于名门

  杨晓枫的家世,有一些传奇色彩。

  杨晓枫外祖母的父亲是国民党某司令,外祖父是讲武堂四期陆军大学第八期学员,后任国民党某军的前军长,麾下10万军队,外祖母是国民党前国大代表,终身立法委;大姨是台湾某银行董事局前主席,姨父是台湾前部长,姨父的父亲严家淦曾被蒋介石任为“台湾总统”。

  杨晓枫与外祖父合影

  作为将军的女儿,杨晓枫的母亲医科大学毕业,是国内知名的医学专家,当年总是专机接送,去给高级别的领导看病;杨晓枫的父亲是国家轻工业部的高级干部。

  可以说,杨晓枫的成就,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家庭背景。

  专注于兴趣

  凡是杨晓枫的兴趣所在,都会投入巨大的精力,做到业界一流。

  10岁时,杨晓枫喜欢上了小提琴,师从享誉世界的杰出音乐教育家林耀基,潜心学习。

  从拉空弦开始,每天练琴6小时,杨晓枫坚持了10年。天赋加上用心,他赢得了很多老师毫无保留的灌溉。

  杨晓枫自此走上了小提琴专业道路,曾在北京教育学院任小提琴教师;开培训班的人排队上门请杨晓枫,他开弓拉琴镇好场子,培训班便收到了成堆的钱。

  拉小提琴,是十年磨一剑,收藏则是个百年树人的行业。三、五年功夫顶多知皮毛,没有几十年的磨砺,是无法炼就火眼金睛的。

  杨晓枫的整个家族里一直不缺珍藏古玩,他从小就在重器珍品之中长大,得天独厚的条件给了他收藏的启蒙。上小学的杨晓枫,花290多元巨款买下了第一件收藏——有300年历史的指板为小叶紫檀木的奥地利小提琴。

{%H60MB441IE)K`LT1N5B{2.png

  杨晓枫的第一件收藏——奥地利小提琴

  由此,杨晓枫开始了几十年如一日的收藏之路。彼时拉小提琴帮人镇场子挣得的钱,花在了收藏这个“刀刃”之上。他经常怀揣现金,游走在偏远山村、古玩市场,也曾与黑帮周旋,与骗子斗眼力和魄力。

  经多年潜心的积累,杨晓枫拥有的珍品数量和质量都让人咋舌;经过这些年的经营,如今杨晓枫坐在家中,也会获得重要的收藏线索。

  钟情于重器

  杨晓枫的收藏中,几乎涵盖所有古玩类别。有古玉、陶瓷、青铜器、名人字画、名贵木材家具等等。

  有著名的郎窑红和祭蓝;有矾红描金、六面开光的六棱方瓶;有西周的玛瑙;有明代的海黄笔筒;有唐代青铜镜、春秋战国的青铜器;宋代的哥窑、定窑、钧窑;有徐悲鸿的《鹅》、齐白石的花卉;有清乾隆官窑“胭脂红大瓶”;有光绪官窑和康熙官窑的鼻烟壶;还有清代黄花梨木柜……

  其中,明代的海黄笔筒让杨晓枫印象深刻。这个笔筒底部的脐是铁梨木制作,取“金邦铁底,江山永固”之义,由明代的文人参与设计,束腰,6比5的尺寸。

SHWI~HPM$NNZNNU$WY{1U08.png

  笔筒一定有束腰。明式家具讲究含蓄,似有若无,点到即止,这就是中国文化的含蓄性。这个束腰,凹下去的尺寸一定不能多,至多一两毫米。

  古代的笔筒一般是上大下小,直矗只占1~2%;笔筒上沿,一定要有一个指甲圆,也叫泥鳅背,往里倾斜半毫米到一毫米;笔筒口沿两侧的边线上有一个很硬的棱。两边硬中间圆是刚柔相济,敞开口、配合倾斜代表儒家入世的态度,硬棱体现的是儒家的气节,意为欢迎使用,但是有原则地接纳。

  此笔筒是它原主人的心爱之物,当初三顾茅庐而不得,后因被杨晓枫的诚意打动,主动转让给了他。收藏过程中,充满不同的惊喜。

`P8H0%3V]M5(7GS4S[%]$)6.png

  杨晓枫近照

  杨晓枫认为,古玩收藏的魅力在于:一是中国的古玩博大精深;二是真真假假,魅力无穷;三是投资保值、增值;四是体现收藏者身价。

  收藏最让人热血沸腾的,是凭借多年的鉴赏力和瞬间的决断力获得真品,由此获得纵横捭阖的成就感。杨晓枫认为,收藏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最近,杨晓枫将会不断把收藏的私家珍品分类推出,给所有喜欢古玩、喜欢中国古代文化的朋友们共同欣赏,相互探讨交流。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把人像图片转为彩色其他赛事| 赢比赛,去德国!大学生设计与策划大赛进行
Photoshop| PS打造彩虹糖果文字特效Photoshop| PS结合SAI将人像转为清爽的仿手绘效果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炽热的纹理字建筑/环境| 瑞士设计师唤醒老宅 比国人更懂中国美
其他赛事|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年鉴》征稿其他赛事| 2016第十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
平面资讯| 2020年迪拜世博会的LOGO设计图案公UI资讯| 哈佛大学 xDesign 会议品牌形象设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