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工业资讯 > 正文
“设计之都”建设让北京焕发新活力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7-8-29 11:12:55 浏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可持续设计的代表——当代MOMA


“设计之都·设计之旅”活动现场

漫步在中国的城市,随处可感受到设计的智慧,如北京的四合院、古建筑,无不体现古老隽永的设计符号。2012年,北京继深圳和上海后,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为 “设计之都”。而“设计之都”是综合性地评定一座城市创意与文化环境的标准,它不仅仅是一个符号,更说明一座城市的创意和设计能够带动、影响到它的品质,彰显特有魅力。

那么,北京“设计之都”有什么独特之处?未来将如何推进北京“设计之都”建设,向全世界递出这张新名片?围绕相关问题,科技日报记者8月中旬采访到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巡视员刘晖。

一张北京城市创新发展的新名片

“请问您认为,北京‘设计之都’的内涵是什么?”记者问道。

刘晖答道,北京“设计之都”基于自身特色而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是在全球视野下,以文化为生长点、以科技为驱动力、以设计为融合剂、以消费为突破口,促进科技、设计与文化与经济建设、城市发展、市民生活共融共生,赋予城市新的发展优势,将北京建设成为创新引领、开放包容、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和谐宜居之都。2012年,北京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的一员,被授予“设计之都”称号,其最鲜明的两个特征为“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

科技资源丰富。在京两院院士700余人,约占全国的1/2,各类科研院所400余家,位居全国首位。国家重点实验室120余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70家,分别约占全国的1/3和1/5。2016年新创办科技型企业突破8万家,累计超过43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5975家,数量继续居全国首位。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创造了全市45.2%的地区生产总值。2016年,科技服务业增加值2077.9亿元,年均增速达到10.2%,占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4%。

文化底蕴深厚。北京拥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和850多年的建都史,具有丰富深刻的文化内涵和文化魅力。2016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15224亿元,利润1095亿元,税金586亿元,从业人员125.6万人,2016年北京综合指数排名超过上海,再次位列第一。为北京“设计之都”推进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资本。

“科技+文化+设计”,创出新天地

“请谈一下,在推动‘设计之都’建设的过程中,北京做了什么?”记者问道。

刘晖答道,一是推动设计产业发展。2016年,北京设计产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共有专业设计机构(法人单位)2.3万家,从业人员25万人;2011年—2016年设计产业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1%,高于GDP增速5个百分点,快于第三产业年均增速7个百分点;人均创造收入100余万元。设计产业成为北京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加强科技、文化、设计融合。2016年全市文化创意类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0家,认定的200家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中144家为高新技术企业。

三是注重设计惠民。2016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吸引逾800万人次参与,带动文化旅游、拉动设计消费总额逾20亿元,形成“国庆·北京看设计”特色品牌活动。保护性升级改造大栅栏、马栏村等一批重要历史街区及传统村落。

四是强化辐射带动能力。2016年北京市设计产业实现技术合同4614项,成交额440.5亿元,输出京外3279项,占设计类技术合同的71.1%,成交额339.8亿元,占设计类技术合同成交额的77.1%。成立了京津冀设计产业联盟、品牌创意创新中心等一批区域合作推动机构,整合了一批优势设计资源入滇、入黔、入藏,对接当地特色资源优势,推动产业跨越式发展。

五是不断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例如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文博会等国际设计活动,吸引全球数万名设计师参与。中国设计红星奖连续四年成为全球参评数最多的国际设计奖项。拥有一批极具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和设计大师,吸引奥迪、索尼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研发设计中心落户。全球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在京设立,加速了北京设计深度融入全球创意网络进程。

持续发力,向世界递出新名片

“那么,下一步在推动北京‘设计之都’建设方面,将继续从哪些方面发力?”记者问道。

刘晖答道,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明确指出首都的城市战略定位是“四个中心”,即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2016年9月,国务院印发实施《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统筹部署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顶层设计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国务院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框架下,北京市政府和10个国家有关部门合力搭建“组织架构图”,成立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办公室,设立“一处七办”,合力绘就科技创新中心“施工任务图”,全力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近日,北京市委书记、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蔡奇在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

全国文化中心与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的重要内容,设计产业作为科技服务业的高端环节,是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将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新优势的重要途径;通过设计手段,促进科技与文化融合,更是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将文化优势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发展优势的重要手段。因此推动“设计之都”建设,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是助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全市产业结构升级和科学发展的重要引擎。

下一步,本市推动“设计之都”建设,主要从以下三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提升产业设计创新能力。聚焦设计优势产业领域,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推出一批示范项目,培育一批优势企业;发挥龙头企业优势,提升服务培育能力,对接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首发平台、设计交易市场、红星奖等资源,提供科技成果应用、金融、知识产权、人才等服务。

二是提升科技支撑文化发展水平。围绕“四大环节”,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不断提升科技文化企业创新能力,推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成熟、适用技术在新闻出版、影视传媒等领域的应用,改造提升传统行业,培育新兴产业。

三是提升北京设计国际影响力。建立切实有效的工作机制,以“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为抓手,以“小中枢、大网络”“互联网+服务”为工作思路,打造国际开放创新高地,在研发合作、技术标准、知识产权等方面为企业搭建服务平台。吸引国际高端创新机构、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国际科技组织在京落户,面向全球引进世界级顶尖人才和团队在京发展。提升品牌活动影响力,办好中国设计红星奖,设立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奖,利用中国设计节、北京设计周等活动,提升北京设计国际影响力。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其他赛事| 2017中外美术文献奖《中外美术文献集N硬件资讯| Dell工作站二十年 用什么创造了“三个
硬件资讯| 戴尔移动工作站——连续12个季度市场销量互 联 网| 酒业黑马董兵,再现酱酒江湖,执掌匠中匠品
硬件资讯| 同学们,请戴上你们的VR眼镜,加载第一课硬件资讯| 超厉害的移动工作站哪有那么神秘?
CG动漫| 2017大艺时代全国原创插画设计大赛征稿平面大赛| 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设计征集函
硬件资讯| 【618最后三天】上手体验:戴尔逆天移动硬件资讯| 设计师辛瑶遥:好的设计,会让你忘了它的存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