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建筑/环境 > 正文
传承中国文化,刻画你手中的大美圆明园
作者: 来源:视觉中国 发表时间:2018-8-28 11:49:01 浏览:
2018年7月16日,圆明园建园310周年纪念文化创意大赛在视觉中国集团旗下设计师社区shijue.me上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将持续一个半月,邀请到各界学者及设计师参加。

圆明园作为中国园林史上乃至世界园林史上的丰碑,包含了一百余处景区,集合了中国各地域的特色园林,又吸纳了西方造园艺术,集园林之大成。同时,圆明园作为清代皇家御园,承载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书法、绘画、陶瓷、织锦、历代典籍、各种宗教文化……包罗万象,积存丰厚,因而史称“万园之园”,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共荣、共建、共享的精神与中国文化的兼容并蓄。

“万园之园”
作为圆明园建园3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大赛也正是对十九大关于坚持创新性转化、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的践行。希望通过将研究会及学届的最新研究成果,面向公众开放,惠及更广泛的人群,同时邀请并鼓励公众共同参与到对圆明园的探索、认知与新时期下的再解读中来,通过互联网思维进一步传播中国园林的文化精粹,促进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圆明园俯瞰图
为了保证大赛的专业与公平公正,除圆明园研究会的专家外,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故宫博物院、海淀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等机构的专家也会出任评委。获奖作品将有机会作为圆明园旅游纪念品投产,并在即将举办的“重返万园之园”数字圆明园全球巡展的北京首展上展出。

数字复原正大光明殿外景
圆明园历史文化在公众中的号召力、影响力始终存在,众多高校与企业在创新性转化中华优秀文化方面的热情、能力与社会责任感同样持续不减。清华大学建筑系郭黛姮教授团队经过严谨精确的数字化建造,重现了圆明园的历史。在数字化复原圆明园的过程中,每处建筑都要从内部结构做起,柱、梁、斗栱、椽子、门窗、瓦件、吻兽等都要求三维建模,彩画要按照不同的时代风格绘制,并体现出时代风格和场景的变化。这样的复原,在郭教授看来是圆明园的另一种重生,“它不仅解决了遗产保护与遗产重生的矛盾,而且满足了公众的需求和认知。”同时,他们也获得了清代木构建筑发展史的新发现,深化了清代建筑史的研究成果。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工业大赛| 最高奖3万!宿迁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正式启幕综合艺术|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国家京剧院战略合作
平面大赛| 2018第三届全国平面设计大展 征稿通知平面资讯| “安全娃娃”形象设计征集评选活动征稿结束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沙滩上的泡沫字效果其他赛事| 2018国际艺术设计大赛——互艺奖
平面大赛| 第12届《中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年鉴》征稿大赛揭晓| 第三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公
互 联 网| 视觉中国与美啊教育、花瓣网达成三方战略合LOGO大赛|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关于公开征集中国教育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