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CG/动画 > 正文
“动漫”与“产业”脱节的困惑
作者: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时间:2014-8-22 10:01:59 浏览:

动漫产业作品终究要发挥品牌创造的核心价值

在采访期间,记者发现:中国的动漫发展了这么多年,可直到现在,仍然“动漫是动漫,产业是产业”。

目前在国际上,有一个词汇叫“内容产业”,其定义是“与文字、声音、影像、软件等信息内容相关的产业”。动漫兼具多种内容表现形式,又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从词汇诞生之初就被认为是“内容产业”的范畴,和电影、音乐等传统领域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内容产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靠“内容”的吸引力来创造需求,拉动一系列相关市场行为。但在我国动漫产业领域,这样的局面显然尚未形成。

动漫靠作品来吸引受众,形成品牌,衍生一系列商业价值,在正常环境中,作品的“内容”当然应该是产业的根基。但在国内,动漫企业的生存只能靠形象运作和商品创意来艰难维持,作为根基的动画和漫画反倒成了有投入无产出的“拖累”。尽管动漫是衍生型产业,但动漫作品终究要发挥品牌创造的核心价值,可在国内,很多动画片甚至还没有片中角色衍生商品的名气高,无论怎么想,这都不是一个健康的发展状况。

动漫是用虚拟表现构筑情境的艺术结晶,是用画面魅力征服受众的文化产品,它绝不能是企业用血汗钱白白供养的“牌匾”,更不能是别有用心者套取政策扶持的“钓饵”。企业在盈利不多的状况下投入庞大资金来制作动画、漫画,说明他们已经看到了“内容”的核心价值,但在市场对动漫认知的过度匮乏面前,这些“内容”连传递给受众都成了无比艰难的事。在这种状况下,动漫当然无法成为引导产业发展的真正力量。

要让中国动漫产业真正成为“动漫的产业”,必须对现行的市场机制加以完善。动漫制作确实是生产行为,但在这之前首先是艺术创作。动漫作品的表现必须符合艺术规律,商业动漫还必须找准对象人群的需求,这必须依靠专业素养和实践经验才能实现,绝不是任何“想做动漫”的人都可以做到的。无论是商业合作还是政策扶持,动漫的准入规则都必须强化,这样才能保证资金和资源向真正具备创作能力的企业和人员倾斜。

另外,一部动漫作品从创意到制作,市场行为仅仅完成了一半,发行与播出这些“将内容送到观众眼前”的环节和作品本身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动漫发行渠道不畅不能归责影院和电视台,要改变长年形成的印象并非朝夕之事。但是,在国产动漫质量确实已经提高的现在,社会各界力量应该做一些更细致的工作,通过整理数据、协助营销等方式,为产业上下游提供磨合机会,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市场对动漫作品的看法。

发展动漫产业,美国花了85年,日本花了50年。和它们相比,中国动漫产业时日尚浅,我们不必对现存的问题过度焦急。不过,作为文化产业的一环,动漫发展还是应当以文化为本,把创造出最好的作品当成首要任务。毕竟,只有让人们喜欢上了中国动漫,我们才有资格去谈“动漫产业”。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Illustrator| Illustrator制作长拖影宝石图标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中秋金属立体
Photoshop| Photoshop给树林美女图片加上流行Illustrator| Illustrator制作超酷的镂空效果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剔透梦幻的玻璃字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甜美的淡调青绿色铁
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结合PS制作复古风Illustrator| Illustrator制作创意有趣的点状
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绘制逼真的玫瑰花瓶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精致的金色油滴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