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教程网 Illustrator、Photoshop、CoreaDreaw、AI教程、PS教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程 > 3D MAX > 正文
室内灯光表现中异型暗藏灯打法(二)
作者:程华安 来源:安徽新华 发表时间:2010-9-27 12:01:27 浏览:
   在上一节中,我们学习了如何利用3dsmax自带的光能传递引擎并配合max6.0之后新增的建筑材质来表现异型暗藏灯的效果,在本节中继续来研究一下如何在Lightscape表现平台中实现异型暗藏灯的效果。由于上节的场景不太直观,因此从本节开始我将天花的类型改为圆形漏空,这样暗藏灯的效果可能会更加明显一些。改造后的场景如图12-1所示。
     \
   图12-1 原始场景
       大家都知道,自发光材质在Lightscape平台进行光能传递时是无法产生灯带效果的,因此在本小节中就不细讲述了,那么我们是如何在Lightscape中实现圆型暗藏灯效果的呢?我们将制作步骤简介如下,希望对大家有一个帮助。
      1.首先我们必须根据暗藏灯的形状在3dsmax中制作一个面片,并且必须特别指出的是,灯光的照明方向必须与面片的表面法线方向一致,如果你做反了的话,那么在Lightscape中更改灯光方向将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所以希望大家稍微注意一下。
      依据这个制作思路,我创建了一个圆形面片,由于暗藏灯是向上照明的,所以面片法线向上可见,局部透视效果如图12-2所示。
       \
   图12-2 灯片效果
       2.在3dsmax中无需过多的设置材质参数,因为我们要将其输出到Lightscape中去渲染,执行文件菜单下的导出命令,将其输出为Lightscape准备文件,格式为Lp,这部分内容比较简单,我就不细说了。输出后在Lightscape中简单调节一下场景的材质,并根据窗玻璃的方向设置日光和洞口以便日光射入,这部分也由读者自行完成,我们主要来分析一下圆形暗藏灯的设置方法,调节好后的场景如图12-3所示。
      \
   图12-3 准备文件
        3.接下来,我们要在Lightscape中对刚刚在3d中创建好的圆形面片执行一种称为“图块转光源”的操作,这样才能得到我们需要的圆形暗藏灯效果。
      单击图块面板,在其中找到圆形面片图块,在其上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定义为光源”命令,在弹出的询问窗口中单击“是”,接着会弹出一个名为“光源属性”的面板要求用户选择转换的光源类型,如图12-4所示。
      \
                                                                                     图12-4 图块转光源
       此时我们将光源类型选择为Area面光源,将灯光颜色改变为蓝色,灯光强度设置为大约1500cd,设置好的参数效果如图12-5所示。 
      \
   图12-5 转为面光源
        4.此时该圆形面片已经从图块面板中消失了,而重新做为一种灯光出现在灯光面板中。
我们简单的对其它灯光如筒灯和日光做一个设置,并且对场景的表面进行一定程度的表面细分,这部分内容由读者去自行完成。
       执行“处理“菜单下的“参数”命令,将光能传递的级别设定为2级,并且必须考虑日光的计算,对场景进行光能传递处理,当观察到光传的进度达到约60%时停止,对场景执行光影追踪测试,观察测试的效果如图12-6所示。
      \
    图12-6 光影追踪效果
       5.观察测试的结果,我们发现产生了如下问题:
      a.首先阳光的仰角偏高导致阴影偏短,这里需要更改一下日光仰角。
       b.最为关键的就是,圆形暗藏灯的效果并不好,出现了一个蓝色的光球而不是均匀的灯带。
 
     下面我们来对这些问题做一个交待。
      a. 对于阳光的仰角问题,我们可以单击“光线”菜单下的“日光”命令,在弹出的面板中勾选直接控制,直接将仰角改为47度即可,这部分的参数设置如图12-7所示。
      \
   图12-7 更改日光仰角
       c.第三个问题就有点麻烦了,其实我们上述的操作步骤都是规范的,但同学们会发现有时实际效果并不好,这一点在实际制作中经常屡见不鲜,而且即便效果出来了也不尽令人满意,如果大家一定要在Lightscape平台下表现异型暗藏灯效果,我个人建议最好还是采用传统的灯光阵列法,这样操作简单,效果也不错。关于这部分的具体修改步骤我就不多说了,最终我采用的是用3dsmax中的自由面光源来进行阵列,测试效果如图12-8所示。
     \
   图12-8 测试结果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Illustrator| Illustrator教程:巧用涂抹命令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青色水晶雪花
Photoshop| Photoshop调出美女头像纯美的淡紫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绚丽的抽象艺术海报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彩色抽象飘带Illustrator| AI制作梦幻色彩文字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梦幻的曲线组合Photoshop| Photoshop给人物照片增加非常活泼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逼真的折叠字效海报设计| 绚丽的海报设计欣赏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